歐盟稱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應對措施」 中方嚴正回應

2021-03-06 1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國駐歐盟使團微信公眾號消息,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就歐方涉中國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聲明答記者問。

 問:3月5日,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就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發表聲明稱,中國全國人大如通過相關決定,將對香港民主原則和民選制度產生負面影響,呼籲中方予以認真考慮。聲明並稱,歐盟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應對措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正在召開的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根據中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六十二條以及香港基本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規定香港實行的制度。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從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其正當性和權威性無可置疑。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我們呼籲歐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涉港問題上摒棄錯誤立場,停止說一些無謂的話、做一些徒勞的事情,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