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籲建「滴灌通」 將全球過剩流動性引入中小企

2021-03-06 10: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5日,全國政協委員、港交所原行政總裁李小加提交《關於創建「滴灌通」系統將全球流動性過剩精準引入中國中小企業的提案》。李小加指出,目前,國際資本與中國中小實體完全割裂,建議創建一個將海量國際資本與中國中小微企業互聯互通的金融基礎工程(簡稱「滴灌通」),通過香港將國際資本精準引入中國千千萬萬中小實體當中。

 所謂「滴灌通」(micro connect),意指能把傳統金融機構的資金,精準地流入非上市的中小型企業,同時為交易所培養潛在上市企業。這一概念的靈感來源於以色列,藉助於滴灌技術,這一個缺乏水資源的國家卻用精準灌溉的技術成為了農業大國。

 今年1月,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長達11年的李小加卸任,當被問到卸任之後的計劃時,他表示其中一項計劃是希望藉助數碼平台,將資金引流至有資金需求及具回報潛力的中小型企業,令中小型企業能以更低成本取得融資,即「滴灌通」的設想。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