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庭聰:加強選前資格審查 參選人應取消外國護照和BNO

2021-03-07 04:51
來源:香港商報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焦點之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促請全面改革香港的選舉制度,當中包括加強選前資格審查;外國國籍、外國居留權者不得參選或投票;設立監察選舉委員會;取消區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名額等。

 王庭聰表示,香港回歸24年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未能得到有效落實,歸根到底,是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選舉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的現實風險。王庭聰提出多項建議,在加強選前資格審查方面,他希望能夠全面完善選舉制度,包括選舉辦法、選舉活動和經費、候選人資格審查、議員和委員履職前的宣誓、議員和委員在履職後的監察、對外部勢力的監管等方面,其中至關重要的是候選人的資格審查的問題,只要把關嚴密,讓他們不能「入閘」,其他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參選人應取消外國護照和BNO

 王庭聰指出,若要保證愛國者治港,須把持有外國國籍、外國居留權的人排除在選民之列、禁止他們出任候選人。嚴格執行國籍法與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是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基本門檻。他建議在參選人簽署的確認書上,增加一項內容,聲明本人沒有外國護照和BNO。如果有,在參選之前要做好有關取消外國護照和BNO的手續。

 王庭聰建議設立一個由行政長官領導、各界代表廣泛組成的監察香港安全和選舉事務委員會,規定任何公職人員,包括特區管治團隊、行政會議成員、公務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法院的法官,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並且不能參與或者支持任何外國損害中國和香港特區利益、安全的行動。

 建議取消選委會區議員名額

 王庭聰又建議取消區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名額,改由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代替。他認為區議會屬於政府諮詢的團體,負責當地衛生這一類服務,相信取消其議席亦不會影響他們在區議會的工作。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孫恩光在今年全國兩會提出,培養香港青少年的愛國價值觀,要從認識國家開始。孫恩光提出以下建議:一、圍繞港澳人的思維,設立一系列增強國家認知的娛樂和教育節目。二、加強政府公關的把握,主動出擊。三、在大灣區設立愛國基地,提供各類服務機構,傾聽港澳人的心聲,協助職業規劃和創造就業機會。同時組織並鼓勵在大灣區創業就業的港澳年輕人開展巡講活動,通過切身感受,影響並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加深愛國情懷。(記者 黃雪峰、林彬彬)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