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陳國鷹代表:加快6G技術研發

2021-03-07 17:06
來源:中新社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國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鷹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建議,集成國家力量加快6G技術研發,構築未來科技新優勢。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北京舉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

 根據美國6G聯盟成員三星電子發布的6G白皮書,6G標準的完成和最早的商業化預計可能在2028年,而大規模商業化可能在2030年左右。

 對此,陳國鷹認為,未來十年要面對6G的升級挑戰,這不是普通意義的5G向6G的通信技術疊代升級,而是一場劃時代意義的科技革命。

 「由於6G技術太赫茲頻段處於電子學向光子學的過渡頻段,需要突破傳統無線通信理論。同時,必須面對高頻無線特徵下應用材料等基礎問題的戰略升級,如超材料的天線和射頻器件、光子晶片取代矽基電子晶片等,這些都直接考驗全球6G供應鏈的科技實力。」陳國鷹說。

 為什麼要加速研發6G?陳國鷹認為,從科技角度上看,只有6G才能真正實現萬物互聯。目前的無線通信只覆蓋了全球約70%以上的人口、20%的陸地面積和不到6%的地表面積;而6G通過衛星互聯網可以實現對地球的立體覆蓋,真正做到萬物互聯,同時可以為全球處在偏遠和落後地區的二十幾億人口提供寬帶互聯網服務。

 6G技術在峰值速率、時延、流量密度、連接數密度、移動性、頻譜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遠優於5G。陳國鷹指出,中國不能在5G技術上停留太長的時間,這樣會失去6G技術研發的時間窗口。

 面對6G標準制訂和6G供應鏈的競爭,陳國鷹建議,中國應集成國家力量加快6G技術研發,以國家戰略性需求為導向推進6G技術創新體系優化組合,不能寄希望於單一企業做全產業鏈的研發。

 「只要我們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我們的科技發展遠景目標一定會實現,數字中國建設將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陳國鷹說。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