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經濟復蘇勢頭仍好 人民幣值得續持有

2021-03-09 23:53
來源:香港商報

 經過馬拉松式協商後,美國參議院上周以一票之差通過總統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是自美國爆發疫情以來的第3次救助計劃。面對熱錢過多經濟過熱的問題,市場對高通脹的憂慮已經明顯從股票債券等市場反映來。伴隨美債殖利率飆升,美元曾升至今年以來最高水平。復蘇動力不足,通脹壓力上升,美國歷盡苦劫過後仍要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

 另外,全國兩會上周開幕,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6%以上。十四五規劃的發展着力於穩妥發展金融科技、推進改革、擴大內需,以及實體經濟的增長動力。

 數位貨幣電子支付獲廣泛支持

 自內地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後,經濟進入復蘇軌道。整體而言,內地就業持續改善、居民收入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作用加強。值得一提的是,內地最新公布的1至2月進出口數據大超預期,同比增長60.6%。除了受歐美市場經濟復蘇以致對中國出口產品需求回升外,「宅經濟」相關產品及疫苗產品出口也是外貿增長的主要動力,相信今年內地出口向上的趨勢仍會持續。

 對於人民幣匯價近期曾跌破6.50關口創1月份以來新低,這或多或少也受美元反彈影響。不過當前人民幣資本流入趨勢仍舊較強,中美利差絕對水平仍處於近年高位,人民幣的需求仍舊具有較強支撐。對於當前匯價向上的壓力,相信只是短期因素。始終內地經濟復蘇勢頭仍好,加上近期力推的數位貨幣電子支付得到廣泛支持,長遠而言是一種幫助經濟增長的新型貨幣政策,對日後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可算是有莫大幫助。

 本周策略

 上周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明,留意近期債息急升,但沒有提及會否因應市場動蕩採取行動回應。鮑威爾指出債息升背後反映憧憬經濟復蘇,加上大規模財政刺激,通脹預期明顯升溫,但強調這不會長期持續,通脹亦不會明顯超出2%目標。就業市場即使未來數月繼續改善,今年亦不會達標,並重申現時貨幣政策立場恰當,會保持耐心,只有就業和通脹有明顯進展,才會考慮放慢購買資產,經濟幾乎完全復蘇才考慮加息。鮑威爾言論令債息再度上升,加上美國就業數據優於預期,美匯指數呈強勢,並升破92.20阻力,高見92.42水平,創下近4個月新高。

 由於美國疫苗接種,疫情緩和,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復蘇及通脹升溫等有利因素,近期美元升勢可望維持,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2.60及93.00水平,下方支持位91.50及90.60水平,預計先行測試92.60阻力,估計在91.50至93.00水平反覆上落。受美元反彈影響,近期人民幣亦轉弱。雖然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提升美元吸引力,但人民幣基本面有利因素不變,預期人民幣轉弱應屬短期波動,中期人民幣的前景仍然樂觀。技術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方阻力位於6.56及6.58水平,下方重要支持位為6.46水平,預計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將於6.46至6.56區間上落。投資者可趁今趟人民幣回調候低吸納。(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