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專家解讀:國企改革市場化方向將取得明顯進展

2021-03-11 09: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在今年「兩會」中,國企改革自然也成為了熱點話題。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國企改革要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的70%,任務可謂緊迫,這意味着今年的國企改革可能不會面面俱到,而是找到幾個關鍵切入口來逐步推進。國企改革進行到今天,已入深水區,關鍵點就是要抓住「人」這一要素,故而國企改革的市場化運行機制應該會取得明顯的進展,尤其是激勵方式方面。

 國企改革已入深水區

 今年「兩會」關於國企改革的表述並不多,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只是提到要「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李錦表示,國企改革到了今天,已經形成了完整的政策體系,從邊試邊改,轉變為了向前全面推進。混合所有制在國企中已實現了70%以上,結構調整也在全面推進。今年的國企改革與過去比較,可以用一個字來概括,那就是「深」。實際上,今年「兩會」中提到國企改革的時候並不多,但深入推進國企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兩會」中給人最大的感覺。這可能也是意味着國企改革進入了深水區,很多東西都需要深入推進。

 激勵機制是關鍵

 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當前國企改革的主要任務是什麼,主要方向是什麼?李錦認為,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國企改革的任務還是比較緊迫。因為今年有一個明確的口徑,就是今年要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的70%,任務緊迫是今年國企改革的顯著特點。要完成70%的任務,可能意味着今年的國企改革不會面面俱到,而是找到幾個關鍵切入口來逐步推進。現在看來,關鍵就在公司化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結構調整,這些都是朝著市場化運行機制的方向改變。如果今年任務要完成,那麼國企改革的市場化運行機制應該會取得明顯的進展,尤其是激勵方式方面。

 他表示,當前整個中國,科技創新都是最突出的任務之一,國企自然也是擔負著科技創新的重任,這本身也是結構調整的要義。而科技創新,最重要的就是科研人員積極性的調動,可能會採用揭榜掛帥的方法,增強科研人員的自主權,並增加科研人員的個人利益。目前,國家大規模提升了核心技術領域攻關的投入,相信必然會對科研人員的待遇進行改善,更充分地發揮他們的作用。今年是國企改革最重要的一年,科技創新、結構調整、混合所有制改革,最關鍵的還是人。人的積極性提高了,國企改革的推動也會減少很多阻力。(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