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6%以上不低了」「保守」預期引導經濟高質量增長

2021-03-11 20:19
來源:香港商報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了記者會。在會上,李克強在提到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時表示,經濟目標6%以上,已經不低了,這是為了引導預期,推動高質量發展。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國家公布的在一些人看來較為「保守」的經濟增速,正是體現了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要為推進深化改革留出資源和空間。

 注重質量 為改革騰空間

 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道,外界都預測中國經濟增速可達8%,為何中國卻將目標定在6%以上?李克強回應說:「我們說6%以上,不低了。……我們不是定數字,而是引導預期,我們希望把預期引導到鞏固經濟增長基礎,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可持續性,尤其是和明年、後年目標相銜接,不能造成大起大落,不然反而會擾亂市場預期。」

 對於外界預測與官方定調的不同,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國家公布的在一些人看來較為「保守」的經濟增速,正是體現了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由於疫情影響,去年一季度經濟增長為負,全年也只有2.3%。所以,根據官方的預測,今年預期的高增長中,基數效應佔相當一部分,約15%左右。當然,需要確定的是今年的經濟總體還是向好的,包括疫苗接種,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全球經濟活躍度開始提升,無論是從內需的穩定還是外需的改善,都對今年中國經濟保持一個較好的增長提供了前提。所以國家並不擔心經濟的增速,而是經濟增長的質量。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的理念就是要追求高質量的發展,而不是追求速度,在這樣的情況下,6%以上的增速目標其實就是為高質量騰出空間,去推進深化的改革。如果開足馬力追求增長,目標定得高了,那麼所有的資源都將圍繞著增長看齊,高質量就無從談起了,改革的空間也將捉襟見肘。

 此外,溫彬還表示,也要看到中國的經濟復蘇基礎並不牢固,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小微企業,又比如綠色發展、製造業、科技創新這些關鍵領域也需要加強。所以還是要用更多的改革措施來為長遠的發展打下好的基礎。

 6%是中國經濟潛在增速

 總理還表示,這個6%以上的目標,也是為了更好地與明年或者後年的經濟增長接軌。這是不是意味着明年、後年的經濟增速會有一個回落的過程?

 溫彬認為,隨着疫情的改善,世界走入正軌,基數效應也就不存在了,那麼經濟緩慢回落也是很可能的。所以「十四五」規劃中也沒有明確提出GDP的增長目標,而是說保持合理區間,可見中國仍然是以追求高質量為主。如果一定要說一個數字的話,估計明年、後年的增速仍然是6%左右,這是一個較為讓人接受的增速。實際上,6%就是近年來中國經濟的潛在增長速度,疫情爆發的前幾年,中國經濟增長就在6%左右,中央認為這個增速是比較健康的。(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