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投資騙局不斷循環

2021-03-14 22:23
來源:香港商報

 騙局的方法有很多,所謂小盜竊鉤,大盜竊國。

 歷史上就有一個名為格雷格爾(Gregor MacGregor)的人,直接虛構出了一個國家,不但很多人相信了,還賭上全部身家跟着他去移民。

 原本籍籍無名的格雷格爾,原本是一名蘇格蘭軍人,曾經在委內瑞拉服役數年。當他回英國抵達倫敦後,開始宣稱自己表面是當地一個銀行家之子,實際身份則是一個名為波亞斯國的統治者。據麥格雷格爾稱,他在中美洲洪都拉斯海灣的蚊子海岸創造了一個佔地800萬英畝的發達殖民地波亞斯國,那裏已建立民主政府,如今為了開發資源並做到物盡其用,波亞斯還需要願意投資的移民。

 當時的英國經濟在製造業的驅使下穩步擴張,到處都是閒錢,經濟一片繁榮昌盛,老百姓的腰包史無前例地鼓脹。閒錢多了,自然想拿點出來投資,但好的投資渠道實在太少了,政府自己發行的債券利率很低。除了債券、礦山、農場和一些有升值潛力的地皮,很多都被倫敦人買了。這種投資心態便被格雷格爾利用了。

 1820年,格雷格爾聲稱自己是波亞斯,一個虛構的國家的主人。他接受有全國影響力的報紙專訪,並出版了一部書,他保證波亞斯氣候溫和、土地肥沃,境內的土著居民待人友好,森林中貴重木材資源豐富,且波亞斯位於巴拿馬地峽附近,未來計劃在這裏開掘運河,戰略地位重要。他為波亞斯設計了國旗,還制定了一套複雜的授勳體系,將榮譽授予最資深的波亞斯移民。

 就這樣,麥格雷格爾的騙局就變成了宏偉的尋寶之旅。麥格雷格爾召集了七船移民。兩艘船先後出發,共載有約250名移民。這些移民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到達目的地,到達後,他們發現情況根本不像之前所描述的那樣。當地沒有港口,沒有城鎮,也沒有道路。後來,這些人的遭遇越來越差。移民們覺得飢餓就開始為口糧而大打出手。到了雨季,移民們意志消沉,孩子們開始死亡。

 最後,有一艘途經當地的船隻營救了他們。但瘧疾、黃熱病和營養不良已使得這些移民奄奄一息,他們中三分之二的人死亡。值得反思的是,投資騙局就是不繼地循環。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