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宏斌:順勢而為實現夢想

2021-03-15 19:00
來源:

       從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之位卸任後,吳宏斌擔任香港九龍潮州公會的主席,開啟古稀之年新旅程。相比起之前曾經頻繁的會務工作和事事打點的珠寶生意,現在的他較為清閒自在。前不久,他在朋友圈裏分享了自己在香港一家懷舊理髮店修剪髮型的照片,見面時講起來滔滔不絕:「這家理髮店開了好多年啦,想來以前男生理個髮都不用太多錢,現在一個普普通通的髮型都貴好多。」與很多香港商人一樣,吳宏斌從底層做起,經歷了香港歷史發展中的不同階段。「看到現在的年輕人,我也會想起自己年輕時的奮鬥場景,希望年輕一代腳踏實地實現夢想。」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13歲起成打工仔

上世紀50年代初的香港,正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復元期,中國內地的許多居民因為種種原因來到香港,吳宏斌的父母便是其中之一。「我雖然祖籍潮陽,也是很久之後才有機會回到內地拜訪吳氏宗祠。父親曾經是合約船家,收入不穩,家庭情況比較艱難。我在13歲的時候便投身社會補貼家用。」

那時候剛好也是香港經濟發展的起步階段,吳宏斌先後在製衣廠和紙盒廠工作了4年,有時候還需要整個樓層上上下下送報紙、送麵包,但這種沒有技術含量的苦力活收入微薄,他便利用業餘時間讀夜校進修英語,轉到尖沙咀的象牙店做助理。雖然還是打工仔,但這時候的吳宏斌真正開始學習手藝和營商之道,為日後的創業奠定了基礎。


吳宏斌希望年輕人切忌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實現夢想。  

       順勢創業轉做珠寶

到了七八十年代,香港憑藉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和老一輩港人努力拼搏的精神,逐漸躋身「亞洲四小龍」之首,各行各業風生水起,吳宏斌在象牙店工作了13年之後,順勢自立門戶,將象牙首飾鑲上黃金和鑽石出售,主打東南亞和歐美市場。「在一行做久了,自然會積累一定的經驗、人脈和客戶。當時剛好認識了一位做打金的夥伴,大家就一拍即合,在1980年創立寶星,從事珠寶買賣工作。」

到了80年代中期,世界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組織呼籲各國對象牙實行禁運,合法空間下的象牙業日漸式微,吳宏斌開始與合作夥伴轉型至珠寶金飾。「之前,我們主要和外國人做生意,打開美國、日本、歐洲市場,到了80年代改革開放時期,香港與內地的來往逐漸頻繁,我在90年代到番禺設廠,成為第一批來內地投資珠寶業的港澳珠寶商之一。」在不同歷史時期順勢而為,把握機遇,讓吳宏斌在事業上處理過多次危機,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吳宏斌作為港澳知名人士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

       年輕一代接棒創新發展

       現已到古稀之年的吳宏斌,早已「急流勇退」,放手年輕一代開創自己的道路。「以前的我好容易滿足,喝一兩罐啤酒、吃大排檔、打一場籃球就已經覺得身心愉悅,放鬆之後繼續投入工作,按部就班實現目標。現在的年輕人接受比我們那時候更好的教育,應該將眼界放得更遠更大。」他講起兒子吳景瀚的故事,吳景瀚從國外畢業回港後,自立門戶推出鈦金屬男性首飾,為珠寶業加入了科技與男裝元素。「不同世代面臨不同問題,也會有不同的機遇,路都是人走出來的,創新和應變能力是香港常立於世界東方的核心,也是年輕人寶貴的財富。看到現在的年輕一代,我也會想起自己年輕時一步步奮鬥的場景,希望年輕人切忌好高騖遠,要腳踏實地實現夢想。」

     冀港恢復昔日繁榮

       作為香港九龍潮州公會的會長,吳宏斌誠言自己雖是潮陽人,但自小少回故鄉,但香港的潮籍鄉親遍地,多多少少了解到很多歷史。「之前有一次去潮陽,參觀吳氏宗祠的時候熟悉又陌生,一種尋根之旅讓我感受到歷史文化對人的牽絆,也對潮汕文化及近年急速的經濟發展深感驕傲,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為家鄉的發展出一分力。」

       個人發展需要順勢而為,創造新的機遇;一個社會也一樣。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制度保障。吳宏斌表示,「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必要條件。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不少漏洞,立法會選舉的亂象即能體現。「一切事情政治化,影響經濟、民生和未來發展,尤其是前兩年的黑暴攬炒令商界叫苦連天。」他相信,選舉制度的完善能夠幫助香港恢復昔日繁榮,重拾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