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7.2%升至17年新高 政府冀疫苗開打助緩解勞工市場壓力

2021-03-16 16: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經濟持續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最新失業率進一步攀升至7.2%,就業不足率升至4%,兩者皆是自2004年沙士後的高位。在總就業人數方面,現下跌逾2萬人至約361萬人,重災區為餐飲服務活動業、零售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分析指,隨着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疫情的威脅冀可逐步減退,將在今年稍後有助紓緩勞工市場壓力。

 本港失業情況惡化,政府統計處16日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7%,上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7.2%。就業不足率亦上升至4%,同樣上升0.2個百分點,兩個數字都是自2004年以來最高。失業人數增加約8300人,就業不足人數增加約6400人;總就業人數就減少約2萬人,至約361萬人,總勞動人口有約387萬人。

 餐飲零售旅遊相關行業重災

 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其中進出口貿易業、郵政及速遞活動、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零售業、餐飲服務活動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按行業分析,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由14.7%下跌至14.1%,零售業的失業率則由8.9%上升至9.1%。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仍然高企於11.1%,但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下降0.2個百分點。

 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繼續顯著受壓,但是情況在期內較後時間隨着疫情改善已趨向穩定。由於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加上訪港旅遊業仍然冰封,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挑戰。而隨着疫苗接種計劃開展,疫情的威脅冀可逐步減退,而這將在今年稍後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本港受疫情打擊,失業率升至7.2%為2004年以來高位。中通社

 民建聯促設失業援助制度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雖然期望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有望重啟經濟的動力,但個別行業失業情況惡化,當局不能不聞不問,期望當局考慮推出進一步支援行業的措施;針對失業,應確立一套失業援助制度,或透過關愛基金,推出短期現金支援。他稱,失業率一再上升,但同期的失業綜援個案卻錄得7個月以來的跌幅,雖然只下跌26宗,但失業綜援個案始終維持1.9萬宗,佔失業人數7.5%,不足一成,當局宜檢視失業綜援制度本身存在的問題。民建聯始終認為,當局不應放棄考慮設立失業援助制度。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指出,打工仔女被疫情摧殘超過一年,失業率屢創新高下,政府不能出現「救失業疲勞」,再次敦促政府將救失業視為目前頭等大事,協助全港市民早日走出「疫」境,他促請政府聽清楚打工仔女的救命呼聲,即時向失業人士提供每月9000元,為期6個月的緊急失業/停工現金津貼,加大力度推出一籃子援助失業措施。

 學者指趨升因保就業完結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有關數字是預期之內,升幅主要與保就業計劃完結,令到有食肆或零售店舖資金不足結業有關。他估計失業率還會繼續升,但不會太多,因為疫苗已開始接種,社交距離措施等近月稍為放寬,晚巿重開亦令食肆等需要更多人手,令失業情況可以紓緩。(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