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免費看奧地利作曲家萊哈爾著名輕歌劇 追憶「白銀時代」

2021-03-17 15:0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從歌劇(Opera)衍生出來、出現於十九世紀的輕歌劇(Operetta)別具娛樂性,結構短小,風格幽默,在歐洲「美好年代」受到普羅大眾喜愛。輕歌劇可分為「黃金時代」與「白銀時代」,法國作曲家奧芬巴哈可以說是輕歌劇的發明者,其成名作《天堂與地獄》開拓新風格,其後他也鼓勵維也納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和蘇佩創作更多輕歌劇,開啟了輕歌劇的「黃金時代」。二十世紀初,因為現代思潮的衝撃,輕歌劇曾面臨被淘汰的危機。後來幸得奧地利作曲家萊哈爾接棒,其多首著作使輕歌劇再度興起,迎來重生的「白銀時代」。


萊哈爾是維也納輕歌劇「白銀時代」的開啟者。

 1902年,萊哈爾發表首部輕歌劇《維也納女士》,評價一般。令他一炮而紅的作品,是1905年12月30日在維也納劇院首演的《風流寡婦》,新穎有趣的愛情故事、優美曲調,引起歌劇界轟動,隨後這個「風流寡婦」的風潮更席捲歐美各地,首演後六十年已在全球公演超過五十萬次,令他聞名於世。

維也納交響樂團成立於1900年,深深蘊含維也納文化的瑰寶。(圖:Julia Wesely)

 去年為萊哈爾誕辰150周年紀念,香港藝術節將在網上全球首播其誕辰音樂會,由2018年國際古典音樂大獎年度藝術家得主霍內克與維也納交響樂團,一同帶領觀眾感受「音樂之都」的輕歌劇魅力。除了風靡世界的《風流寡婦》精彩選段,樂團亦帶來耳熟能詳的《金銀圓舞曲》,以及講述一段維也納與中國異地情緣的《微笑之國》男高音名曲「我心全屬於你」。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藝術節官網,免費登記看表演!(文:Ruth)

維也納交響樂團 《萊哈爾誕辰150周年音樂會》
日期時間:
3月18日晚上8:00播放至3月21日晚上8:0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