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張勇:香港選舉委員會是一個好制度

2021-03-17 19:44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今早(17日)會見法律界人士聽取意見時表示,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想建立一套新的適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實現「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

    張勇開場白中表示,香港是多元化、國際化、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同時是中央授權下實行高度自治、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香港所有的政治體制設計,要立足於上述實際情況,兩者不可偏廢。

    張勇指出,設計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增加其職能。中央經過反覆評估、研究,認為香港的選舉委員會是是一個適合香港的好制度,但要進一步的完善。而重新構建要從兩個方面入手,包括擴大其代表性和均衡性,實現更廣泛的政治參與,促進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保護;通過增加新的職能,實現愛國者治港,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增強行政長官的施政能力。

    張勇補充指,選舉制度重構後要達到的政策目標包括:要實現真正的愛國者治港;提高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使行政立法關係「理性制衡和有效配合」。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