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澤星:料科興本月提交最新臨床數據

2021-03-21 14:18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昨日(20日)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衞生署已經聯絡科興,預料科興會在今個月內再提交最新的臨床數據,委員會會檢視世界各地已經接種疫苗人士的效用,以及可能有的副作用。

 劉澤星指,「我們衞生署的同事聯絡過他們,應該在這個月之內,我們會跟科興的同事,看看他們在內地和世界各地已經接種疫苗的人,他們的效率、效用或此疫苗可能有的副作用。我們香港初時希望年長的人接種,大家的關注一定放在此處,第三期的臨床數據,第三期已經完成,我們遲些也希望能看到土耳其或者印尼的數據。」

 劉澤星又說,目前本港接種疫苗後死亡或嚴重個案,大部分與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有關,暫時未見到整體患上或死於中風和冠心病的數字有變化。劉澤星說,根據醫管局數據,每日平均有4、50人中風,約8人離世,每日約二、三十人患上冠心病,約10人離世,暫時未見計劃開展後相關數據有變化。

 他指科興疫苗使用的滅活技術,已經使用很長時間,暫時數據未能證實會誘發血管閉塞、冠心病或中風。至於BioNTech復必泰疫苗的新平台mRNA,現時亦看不到特別原因或病理學,可以解釋接種疫苗後較易令人血管閉塞。

 劉澤星期望整理好相關疾病的發病數據並向公眾發布,恢復市民信心,令接種率回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