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政府宣傳片解釋中央完善選舉制度決定:令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軌

2021-03-21 15:56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新聞處在社交網站分別在18日和19日上載兩條短片,解釋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

    短片指,過去一段時間立法會亂象頻生,議員不合作的舉措癱瘓立法會正常運作,更有議員支持暴力,企圖以脅迫手法,破壞特區政府施政。選舉制度的漏洞對香港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11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便是要處理和防範這些風險。中央行使憲法權力,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合憲合法。決定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從制度上堵塞現時的漏洞,有助解決香港社會內耗不斷的困局。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軌,亦有利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

    短片還指出,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修訂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 。政府同時會就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的組成,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確保選委會符合廣泛代表性和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要求。在完成修改本地的選舉法律後,政府會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在未來一年安排相關的選舉。有關決定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有利推進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發展。政府會繼續向社會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