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數字人民幣技術上可實現小額匿名

2021-03-22 09: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工作正在穩步推進。關於數字人民幣『可控匿名』的討論也比較多。」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上表示,目前的支付工具,無論是銀行卡還是微信、支付寶,都是與銀行賬戶體系綁定的,銀行開戶是實名制,無法滿足匿名訴求。數字人民幣與銀行賬戶松耦合,可以在技術上實現小額匿名。數字人民幣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在現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級最高的。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穆長春表示,可控匿名的第一層含義是匿名,要滿足合理的匿名支付和隱私保護的需求。數字人民幣錢包採用了分級分類設計,根據KYC(充分了解你的客戶)程度的不同開立不同級別的數字錢包,滿足公眾不同支付需求。其中KYC強度最弱的錢包為匿名錢包,僅用手機號就可以開立,這類錢包的餘額和每日交易限額也是最低,只能滿足日常小額支付需求。如果要進行大額支付,就需要升級錢包,錢包餘額和支付限額會隨着KYC強度的增強而提高。這樣設計的考慮是一方面滿足公眾合理隱私保護需求,另一方面要防範大額可疑交易風險。

 「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時,我們將用戶的支付信息打包做加密處理,用子錢包的形式推送給電商平台,平台是不知道個人信息的,這樣就保證了用戶核心信息的隱私保護。此外,我們還進行了很多技術和制度設計來保證用戶隱私安全。」穆長春說,數字人民幣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在現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級最高的。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