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 只會越開越大

2021-03-22 14: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年會21日晚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韓正說,在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带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十四五」時期,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韓正指出,中國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習近平主席已向全世界作出莊嚴承諾,中國力爭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地球家園,態度是堅決的、行動是有力的。我們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改善環境質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積極參與和引領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在氣候變化挑戰面前,人類命運與共,各國應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需要付出極其艱巨的努力。盡管這是一場硬仗,但中國一定會踐行承諾,採取有力舉措,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深化能源和相關領域改革,轉變用能方式,提升生態碳匯能力,確保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韓正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繼續同各國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順暢穩定,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與沿線國家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繼續優化貿易和投資環境,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口,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合力應對這場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將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也將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促進科技成果更好造福全人類。

 何立峰參加開幕式。

 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主題是「邁上現代化新征程的中國」。國內外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參加了開幕式。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