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率先批准RCEP 成員國均表示將推動協定明年1月1日生效

2021-03-22 16:36
來源:央視新聞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余本林22日透露,目前,中國已經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核准,成為率先批准協定的國家。此外,泰國也已經批准協定。RCEP所有成員國均表示,將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協定,推動協定於明年1月1日生效。

 受訪專家認為,RCEP蘊含巨大市場潛力,將為本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中國作為RCEP中經濟規模最大的成員,完全能夠從合作中贏得機遇,未來消費者的市場選擇將更加豐富。

 蘊含巨大市場潛力

 RCEP是全球最大自貿區,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總量約30%。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測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帶動成員國出口淨增加5190億美元,國民收入淨增加1860億美元。

 余本林表示,RCEP蘊含的巨大市場潛力,將為本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RCEP生效實施後,我們新增日本這一重要自貿夥伴,與自貿夥伴的貿易額佔比將由現在的27%增加到35%左右,超過三分之一的對外貿易實現零關稅。RCEP將促進中國實現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更好地參與區域產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和一體化大市場建設。」余本林說。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有15個成員國,未來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對中國和其他成員國的產業發展和市場潛力挖掘都會產生積極的影響。未來而言,中國從這些國家進口的商品價格將會更加實惠,服務貿易和投資融合亦將更加順暢。

 從合作中贏得機遇

 就貨物貿易方面而言,總體上,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中國承諾對86%-90%的產品完全開放。關稅減讓主要是立刻降稅到零和10年內降稅到零。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RCEP的簽署將促使區域內產業鏈可供能力提高,消費者將能買到更多物美價廉的域內國家產品,消費成本更低,商家讓利也有更多可行性,這將極大豐富國內消費者的市場選擇。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對RCEP成員國出口規模達6984億美元,約佔中國出口總額的27%,進口額達7754億美元,約佔進口總額38%。余本林指出,中國作為RCEP中經濟規模最大的成員,完全能夠從合作中贏得機遇。他認為,中國的製造業要充分發揮產業鏈完整、配套設施完善的綜合優勢,不斷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

 粵開證券認為,RCEP涉及電子商務、中小企業、投資、經濟技術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領域,被視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超過90%,相關外貿企業的經營成本有所降低,消費者的市場選擇更加豐富,同時有利於先進技術出口搶佔市場份額。

 進一步促進區域貿易

 RCEP由東盟於2012年發起,歷經8年、31輪正式談判,於2019年11月整體結束談判。目前,各方都在抓緊推進協定的核准生效工作。余本林表示,協定一經生效,各國之間就會按協定規定立即降稅,履行服務投資開放承諾,執行各領域相關規則。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年會分論壇上表示,RCEP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自貿協定,將東盟成員國和其五大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雙邊協議進行了整合,覆蓋全球30%的國內生產總值以及全球30%的人口。他指出,RCEP不僅惠益亞洲,還惠及世界。它可以進一步促進本區域的貿易,加強區域內的生產網絡,是實現開放和一體化的亞太經濟體系的重要一步。此外,RCEP實現了更加協調的監管和政策,各國之間可以通過原產地原則減少成員國間的出口成本。(記者朱輝豪)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