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盧寵茂:「港藥通」最快上半年或可以落地應用

2021-03-22 20:20
來源:香港商報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2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首家「國際新藥准入」指定試點機構,醫院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推進相關試點工作,包括配合省市藥監部門推進在港已上市藥品器械臨床應用准入申請,制定使用後不良反應報告及管理制度,加快綜合改革授權政策落地見效。盧寵茂透露,醫院一直在努力推進項目進度,有些藥品已經找到了供應商,正在討論定價和運送細節,最快今年上半年或可應用到患者身上。

 內地有些藥物價格比香港還低

 在2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向傳媒透露「港藥通」試點的部分細節。盧寵茂說,「早在2019年,醫院就考慮到未來可能有類似港藥通這樣的政策,成立了跨境藥品使用小組,當時醫院所有主管部門負責人都對藥品名單進行了討論,主要的選用標準就是臨床急需,以及在內地是否有替代藥品。」盧寵茂說,小組遵循國際醫學治療原則,篩選出境外藥品清單,包含54種藥品,涉及抗腫瘤、急救解毒以及婦產科治療用藥等。

 關於藥品的定價,盧寵茂說,不同藥品有不同的定價方法。盧寵茂認為,當前國家已經加快了藥物審批的流程,且有些藥物國家用量比較大,價格比香港的還便宜,有的更是便宜了20%左右,若是香港能利用該機會,加入國家的採購平台,相信可以讓更多有需要的港人受惠。

 至於香港人是否可以通過醫療券項目、醫管局慢性患者複診項目使用新藥,盧寵茂回應稱,這和內地醫保政策不一樣,是否將港藥通藥品納入名單,需要香港政府決定。

 規範藥品使用和安全性監管

 「『港藥通』審批完成後,我們需要找代理商去香港及全球進行藥械採購,招標採購和定價也代理商去談判。這需要多方共同建設。」盧寵茂透露,前期在執行的時候,醫院遇到困難,因為某些藥品需要找到代理進口的廠家,有些設備的廠家在美國,也要從美國拿到出口批文等證件,這些都是比較複雜的事情。

 盧寵茂尤為強調藥品運輸和使用過程的規範管理,「我們一方面希望盡快使用上藥品和耗材,一方面也需要大家理解,因為藥品器械的引進如果做得不好,會引發不良事件,這也可能會影響整個政策的落實,我們要保證整個流程不出問題。」此外還要有相關機制去監測不良事件的發生,若不良事件發生也應該有保險機制去保障病人的權利。具體的細節需待定廣東省藥監局公布。

 盧寵茂說,大部分藥品使用者是住院病人,如果是口服藥病人需要帶回家服用,這期間如何保證該藥物的確是用在該病人身上而非轉賣出去,或者可能出現假藥等影響試點工作,諸如此類藥品使用的過程和流程要非常小心去探索。他透露,目前已經了解到海南也有相關政策,用手機監控方式確認患者服用了該藥,這些都是可供借鑑的經驗。

 盧寵茂表示,醫院希望可盡快與政府部門理順國際新藥審批、採購、定價、運送、清關、藥品安全性監管等問題。

 最快2個月內港醫可擁有內地職稱

 《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的突出特色是將內地藥品監管體系與港澳藥品監管體系有效銜接起來,方便港澳居民在內地就醫。

 在新聞發布會上,盧寵茂還透露了一個好消息,最快在1到2個月內,政府部門會出結果,屆時香港醫生就可以擁有內地職稱。盧寵茂指出,內地醫療行業有職稱,對整個醫療行業非常重要。港大深圳醫院開院近9年來,香港醫生並無職稱對接,有的香港顧問醫生、教授因為沒有內地主任醫師的職稱,無法參與一些高難度的手術。「希望未來的制度對接可以放開引進香港擁有特殊醫療技術的人才,為灣區人民服務。」盧寵茂認為,如果未來兩地醫師職稱互認,加上醫院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的設立,兩地有望在統一標準下培養優質人才,可以促進深港醫學人才同質化和國際化。(記者:林麗青 視頻:徐麒釗 劉深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