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銅」國際價格影響力再升級

2021-03-23 1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報記者從上海期貨交易所獲悉,3月22日,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國際銅期貨首個合約BC2103完成交割,交割量6225噸,金額3.7億元。參與交割的包括江西銅業、中銅國貿、五礦有色、托克投資(中國)、LOBB HENG PTE LTD、EAGLE METAL INTERNATIONAL PTE. LTD.等境內外企業。這標誌着「上海銅」國際價格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重金屬部主任兼銅業分會秘書長段紹甫指,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精煉銅消費國,但因資源先天不足需要大量進口銅礦和銅金屬,銅原料對外依存度達70%以上。目前在銅產業鏈利益分配上仍受控於人,故需通過現貨和期貨市場強化中國市場因素,提升銅產業的定價權和價格影響力。

 段紹甫表示,國際銅期貨填補了銅產業鏈國際貿易人民幣計價套保工具的空白。他坦言,儘管上市時間較短,但市場規模在穩步提升,功能初步顯現。

 據稱,國際銅期貨去年11月掛牌上市,全面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是中國期貨市場首次以「雙合約」模式實現國際化的期貨品種。自上市以來,國際銅期貨市場運行總體平穩,規模穩步提升。據統計,截至3月15日(BC2103合約的最後交易日)共運行77個交易日,累計成交153.38萬手,累計成交金額4143.02億元,日均成交量1.99萬手,日均成交金額53.81億元,日均持倉量1.92萬手。

 是次參與賣交割的濼亨集團(LOBB HENG GROUP)是新加坡貿工部GTP(全球貿易計劃)成員企業,一直參與上期所和上期能源的保值業務。該集團中國區總經理吳少敏表示,上期能源國際銅期貨上市以來與上期所銅期貨形成了良好互補,為境外企業直接參與中國國內有色金屬市場交易提供便捷平台,更貼近終端用戶及消費地的定價機制,並以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能為企業管理價格和匯率風險、強化供應鏈價值管理提供了便利。

 參與買交割的中銅國貿市場研發中心銅研究員繆媛嫻認為,此次完成交割意味着在中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現貨交易中出現了人民幣定價,國際銅期貨對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銅現貨貿易產生了市場影響力。她相信,今後的國際貿易環節,將越來越多地出現使用國際銅人民幣價格作為定價基準的應用場景。

 3月12日,上期能源批准同意萬寶礦產(緬甸)銅業有限公司生產的「MONYMA LPT」牌陰極銅註冊,這是品種上市以來首個新增的國際註冊品牌對於上海銅價格影響力輻射亞太地區將產生積極影響。

 據了解,截至目前,國際銅期貨共有52個註冊品牌和可交割品牌,包括21個國內品牌和31個境外品牌。有位於上海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的7家指定交割倉庫,截至3月15日的期貨庫存為6378噸。(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