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區域發展新格局 魯攜港澳台共「打拼」

2021-03-24 04:12
來源:香港商報

 23日,「深化山東與港澳台合作推進會」在山東濟南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後視頻致辭,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作了主旨演講。推進會還舉辦了重點外資項目簽約。簽約項目共41個,投資總額52.2億美元、合同外資額14.1億美元,主要包括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醫養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現代海洋、現代服務等領域。

 梁振英通過視頻致辭時說,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重視香港在金融、航運、貿易等多方面的優勢和功能。這些都是山東和香港進一步合作的領域,很有必要向山東朋友全面和深入介紹香港新的所長,香港也很有必要全面和深入了解山東的所需所長。讓香港充分發揮作為國家和國際的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對接國內國際兩個大市場,與山東開拓合作新領域,不斷擴大合作範圍、提高合作效益。

 林鄭月娥在視頻連線時說,香港一直以來是山東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和主要外資來源地,也是山東企業境外上市的首選之地。隨着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作為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城市,香港將迎來新的重大機遇。「十四五」時期,香港將持續深化魯港合作,希望通過此次推進會,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取得新成果。

 劉家義在作主旨演講時說,這次合作推進會是山東開啟「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個重大經貿活動,也是歷史上首次同港澳台聯合舉辦項目推介活動。山東將為所有港澳台企業和各類人才提供全周期綠色服務,讓投資者在山東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青島簽5個港澳投資項目

 當天在「深化山東與港澳台合作推進會」青島分會場的線上重點項目簽約環節,青島市中巍半導體北方總部基地項目、萊西經濟開發區青北高科園項目等5個港澳投資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額約10.91億美元,居山東省首位。

 據悉,香港是青島市第一大外資來源地。2020年1-12月,青島與香港貿易總額21.2億美元,同比增長35.5%;香港在青島投資346個項目,合同港資138.3億美元,同比增長34.56%。(記者孫珂、齊薇然)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