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採取更加有力政策和措施 制定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2021-03-24 09:22
來源:生態環境部

 3月23日,中國與歐盟、加拿大通過視頻形式共同舉辦第五屆氣候行動部長級會議。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作為中方聯席主席主持會議並致辭,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出席會議並發言。

 黃潤秋首先對各方代表在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發揮的政治推動力表示感謝。他表示,習近平主席2020年9月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12月進一步宣布國家自主貢獻新舉措;近日又強調,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相關目標。這些都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黃潤秋指出,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積極推動全球氣候治理,為《巴黎協定》達成和生效做出歷史性貢獻,並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將調整經濟結構、優化能源結構、改善生態環境等結合起來,走上一條符合國情的綠色低碳發展道路,取得顯著成效。2005年至2020年,中國GDP增長約4.5倍,同期碳強度下降48.4%,非化石能源占比由7.4%提高到15.9%,大幅超額完成到2020年氣候承諾。

 黃潤秋強調,「十四五」是中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關鍵時期。中方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制定並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落實強有力的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目標,加大對甲烷等其他溫室氣體的控制力度,加快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運行,主動適應氣候變化,大力推動低碳技術創新應用,持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解振華在發言中指出,《巴黎協定》進入全面落實的關鍵階段,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任重道遠,國際社會要進一步加強團結,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各方應堅持多邊主義,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注重務實行動,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COP26)成功凝聚政治共識,推動《巴黎協定》全面平衡有效實施。他表示,歡迎美國重返《巴黎協定》,期待美國迎頭趕上並發揮領導力。

 氣候行動部長級會議由中國與歐盟、加拿大于2017年共同發起。本屆會議是2021年度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首場部長級會議,圍繞團結合作實施《巴黎協定》的路徑展開討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以錄制視頻方式作特別致辭。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聯合國氣候變化馬德里大會(COP25)主席智利環境部長施密特、COP26候任主席英國內閣大臣夏爾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等近40位部長級代表參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