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RCEP成員國稱爭取年底前完成核准程序

2021-03-25 10: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新辦2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介紹《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國內相關工作。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國積極推動RCEP生效,已經核准RCEP協定。目前,所有成員方均表示,將爭取在年底前完成核准程序,目標是推動協定在2022年1月1日生效。

 中國率先核准協定,體現了中方對RCEP的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王受文表示,RCEP實施技術準備有序推進,中方已經充分做好準備,在協定生效時將全面履行協定義務。

 王受文介紹,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認真梳理了協定中涉及的701條約束性義務,包括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產地規則技術準備、產品標準、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投資負面清單承諾、知識產權全面保護承諾以及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等廣泛領域。目前已有613條可以立即實施,占全部的87%。其餘13%的條目也將在實施前可以準備到位。

 王受文透露,RCEP成員國決定每2個月左右就召開一次RCEP成員國的聯合委員會會議,通報各自國內核准的最新進展。3月10日,RCEP成員國召開了臨時聯合委員會會議,積極推動就關稅承諾表轉換、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轉版和原產地規則實施指引等實施技術問題開展磋商,並確定了年內完成上述實施磋商的時間表。

 王受文表示,中方對生效實施內部準備工作高度重視,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已完成中方內部關稅承諾表轉換工作,海關總署也開始起草RCEP原產地實施管理辦法,將按照6個月的要求完成國內實施各項技術準備,配合對外磋商工作同步開展,保障協定生效即可實施。(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