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價暴漲 會影響中國人的「飯碗」嗎?

2021-03-25 10:18
來源:中新社

  

 近段時間以來,國際糧食價格暴漲引發關注。國人十分關心,這是否會影響到中國人的「飯碗」?

 來自糧農組織。

 國際糧價暴漲

 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2月份,主要谷物國際價格同比大幅度上漲,高粱價格和2020年同期相比上漲82.1%,玉米價格同比上漲45.5%,小麥價格同比上漲19.8%。

 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在2021年2月平均為116.0點,環比上升2.8點(2.4%),連續第九個月上揚,並創下自2014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多國食品價格也猛漲。

 韓國農產品價格普遍上漲。據媒體報道,韓國大蔥價格同比猛增3倍多,平均零售價每公斤高達7400韓圜,約合人民幣43元,讓一些離不開大蔥的韓國民眾直呼「吃不起」,紛紛選擇在家種植大蔥。 

 阿根廷的食品價格近期漲幅驚人。與去年下半年相比,阿根廷水果的均價增長高達228%,土豆價格上漲了114%,而肉類的平均價格漲了103%,蔬菜類的價格也增長了88%。

 因貨源不足,日本東京市場上雞蛋平均批發價已經比今年年初漲了五成左右。美國2月幾乎所有肉類零售價較去年同期都出現上漲,其中火腿肉和新鮮雞肉漲幅最大超過了16%。

 國際糧食價格上漲,中國民眾擔心,這是否會影響國內的物價呢?中國人的「飯碗」是不是也會變貴?

 資料圖:民眾在超市採購商品。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先來看看目前中國的物價形勢。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下降0.3%,2月份CPI同比下降0.2%,連續兩個月處於負值。

 從食品價格來看,1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1.4%,其中,糧食價格上漲1.6%,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2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0.3%,其中,糧食價格上漲1.4%,影響CPI上漲約0.02個百分點。

 據商務部監測,3月8日至14日,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比前一周下降0.8%。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5.21元,比前一周下降1.3%;肉類價格不同幅度回落,其中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37.67元,下降2%;糧油價格小幅波動,其中大米、麵粉批發價格均下降0.2%,菜籽油、豆油、花生油批發價格分別上漲0.9%、0.6%和0.3%。

 水稻資料圖。

 輸入型通脹是否影響國內「飯碗」?

 國際糧食價格普遍上漲,許多國家紛紛捂緊自己的「糧袋子」,這是否會傳導到國內?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綜合業務處處長劉剛近日對媒體表示,受生產、流通及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後期國際糧價走勢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我國糧食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國際糧價上漲對國內市場的傳導效應相對有限。

 為什麼?

 因為,中國的小麥、玉米、大米三大主糧自給率非常高,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所以,國內糧食價格受國際影響較小。

 數據顯示,中國糧食進口主要以大豆、粗糧等飼料糧為主,進口的大米、小麥分別只占國內消費總量1%和2%,主要起到品種串換和調劑作用。全國稻谷、小麥庫存水平大體相當於城鄉居民一年消費量。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3月15日表示,未來一段時期,從食品價格來看,目前糧食和主要農產品供應充足,糧食和主要農產品價格有望保持比較穩定的態勢。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物價預期目標是3%左右,較2020年預期目標下調了0.5個百分點。「比去年預期目標有所下調,說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對較低的水平。」國務院研究室党組成員孫國君日前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說。

 資料圖:袁隆平正在田間察看水稻生長情況。

 中國的糧食安全有沒有保障?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多國限制糧食出口,國內一些人跟風「搶米搶油」的場景還歷歷在目。所以,每逢國際糧食市場的風吹草動,人們就關心,中國的糧食安全有沒有保障?

 數據顯示,中國糧食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14億中國人的人均糧食占有量已經超過470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2月22日的發布會上表示,我國糧食年年豐收,去年達到了13390億斤,創了歷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億斤。全社會的庫存目前非常充裕,所以產銷也好,庫存也好。「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國的糧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們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飯碗。」

 不過,也要看到,中國糧食供求一直是一種緊平衡的狀態,再加上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也明顯增加,所以在糧食安全問題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