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香港最快年底實現首宗SPAC上市

2021-03-29 11: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被視為企業快速借殼上市工具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近期備受關注。外電引述消息稱,預計香港將於6月份,就SPAC掛牌上市的規則框架向公眾諮詢,目標是在年底展開交易。港交所(388)發言人回應表示,不時研究加強或改革上市制度的各個方案,致力提高香港新股市場的競爭力和吸引力,亦確保能維持市場質素。若有新進展,會適時通知市場。

 消息稱,香港考慮為SPAC掛牌發起人以及其收購目標,制訂比美國更嚴格的規則。而SPAC收購必須符合現有的首次公開招股(IPO)標準。該規則預期保薦人必須滿足的一系列條件,包括擁有良好的理財紀錄等。

 知情人士指出,有數百家空殼公司在紐交所上市籌集資金,目的是下一步收購一家盈利的公司,香港迫切希望解決由此引發的擔憂。該人士亦透露,如果出現未預見的監管擔憂,時間表可能仍會改變。

 去年全球有248宗SPAC上市

 SPAC又稱空白支票公司,是首次公開招股及借殼上市以外,近年較常見的上市方式。先由私募基金、創投成立SPAC上市集資,在特定時間(一般為18或24個月)收購資產。早前有報道,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正在籌備通過在美國上市的一家特殊目的SPAC,集資約4億美元。

 據SPAC Analytics統計,截至上周五,今年全球暫錄160宗SPAC上市,集資高達475.8億美元,已超過2020年有關集資的一半。去年全球共有248宗SPAC上市,集資共833.4億美元,按年急升5倍,主要集中在美國市場,有237宗SPAC上市,集資共798.7億美元,佔全美IPO總集資額的44%。(記者吳天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