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擬借王潘事件 試行買樓銀行直接過數

2021-03-29 15:48
來源:橙新聞

 早前再發生王潘律師行創辦人捲入廉署案件,銀行紛紛暫停經「王潘」處理的樓宇按揭申請。本地傳媒報道,金管局近日向銀行示意,如恢復使用「王潘」,凡市民買賣樓宇過大數不再經律師行,由銀行間直接處理。

 去年底黃馮律師行被律師會接管,不少客戶放在律師樓的訂金遭凍結,小市民無辜受害。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早前金管局與業界開會時,討論及有關避免「黃馮」事件重演的研究方案時,席間亦提及「王潘」事件。

 金管局認為,有別「黃馮」,「王潘」事宜屬商業決定,若銀行與「王潘」傾妥商業條款,雙方恢復業務往來是可以接受,但應同時採納買賣樓宇的大額款項改由銀行直接過數的建議,以保障市民。如該建議試驗成功,並獲銀行良好反應,相信可逼使其他銀行及律師行跟隨。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指,該局現正與銀行業界就物業交易的替代付款機制作出研究,以減低萬一按揭律師行營運出現重大問題時對銀行及客戶所造成的影響。該局期望有關持份者積極討論和跟進,以提升對各方的保障。

 報道又指,王潘律師行近日去信銀行,冀逐間約見作出解釋。信中內容指,王潘律師行創辦人王光榮以後將不沾手律師行涉及樓宇買賣和按揭,並有關錢銀事務,主要只負責維持與重要客戶及生意夥伴的關係。同時,該律師行亦會存放一定存款到銀行,以令銀行安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