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看好長期實金投資

2021-03-31 22:41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再度衝高,周二高見1.776%,再創近期新高,主要因市場加息預期升溫,顯示通脹的預期正在向更壞情況轉移。

 高息支持美元匯價靠穩,人民幣離岸匯價創兩個月新低,報6.5836。環球現貨黃金創八個月新低位,周三低見每盎司1678美元,圖表出現雙底支持,也是3月內第二個底部低點。比特幣今日高見每個59795美元,是過去歷史第二高峰,上一個歷史最高峰點在3月13日的61795美元。道瓊斯指數周二收報33066點,徘徊近期歷史的高位,高息不利納斯達克指數,周二收報12922點,近期低位12786點。恒指今日跳升高見28802點開盤,隨即掉頭回落,尾市沽壓加劇,恒指收報28378點,跌199點,科技指數收報8183點,微升3點。

 恒生指數由上周低位27503點反彈,昨日高見28802點,反彈約1300點。如果比較今年高位31183點,過去一周已反彈跌幅約35%。如果沒有新的壞消息,估計恒指仍然處於反彈上落市走勢。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發動金融戰,恒生指數由歷史高位33484點,最低跌到21139點,跌了12345點。金融反擊戰至今年初告一段落,恒指最高反彈至31183點,由低位反彈了10044點,反彈跌幅度約47%。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再發動金融戰?恒指上周低至27503點。投資者宜綁好安全帶,迎接新一波金融戰,未知鹿死誰手?年底將會有結果。

 現貨黃金受到以下幾個利淡消息:一、近幾個月實金需求減少,投資投機興趣減弱;二、預期息率上升,美元仍處於強勢;三、造巿大戶推高比特幣,吸引資金流入,營造取代黃金作資金避難所地位;四、俄羅斯首先去美元化,囤積黃金作主要外匯儲備,是美國的戰略對手,所以,美國有誘因將金價推低打擊俄羅斯經濟(美國大量量化寬鬆之後,國力又再增強);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多黃金儲備的國家,美國長期國策是不容許黃金大升,已穩定她的「美元霸權」政策,所以,環球黃金市場,筆者認為是由美國大戶主導升跌的。短期現貨黃金跌至接近雙底支持每盎司1670美元,中期黃金調整仍然運行中,預期1670美元以下的擴跌力將會增強,中期實金投資者可分批吸納。筆者仍然看好長期實金投資,因為美國的國力處於「日落西山」的長期下降走勢,霸權地位正逐步轉弱中,當全球去美元化逐步明顯增加,將會動搖美元霸權,資金將會棄美元流入硬貨幣------黃金資產。

 此外,中西冷戰可能續步升級,長期而言,不排除環球緊張政局演變為預期戰爭風險上升!此外,預期未來環球通貨膨脹將會逐步攀升,但美國債台高築已無能力加息壓止通脹的上升!(資深股評人 史理生)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