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中國貨幣政策收緊 切忌操之過急

2021-03-31 23:07
來源:香港商報

 目前美國在金融領域主要有兩手,一手是通過經濟好、利率高,提升自身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另一手是通過打壓、制裁、輿論引導等手段,打擊最大對手中國對國際資金的吸引力。

 對中國而言,要反制美國的金融攻勢,要準備兩手:一手是保持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給進入中國的國際資金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增加中國對國際金融資源的吸引力;二是支持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保持市場的穩定和健康發展,吸引資金流入。

 保持兩地金融市場穩定

 必須注意的是,對中國而言,考慮宏觀經濟和金融政策,不能僅僅關注中國自己的經濟和金融狀況,還必須增加一個維度,加入中美的金融和經貿博弈考量,否則,就很可能迷失焦點,造成損失。

 舉例來說,如果單純考慮中國自身的經濟和金融狀況,由於去年疫情期間的大幅貨幣寬鬆造成的負債率上升,以及考慮到2021年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前景,宏觀政策從寬鬆轉向正常和貨幣政策的傾向收緊無疑是有道理的。但是,考慮到中美之間的金融博弈,以及美國試圖通過打壓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來達到自身吸引國際金融資源的目的,宏觀政策和貨幣政策的轉向就必須謹慎,不能操之過急,否則,就有可能形成美國在努力打壓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中國的貨幣政策也因為收緊過急造成對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較大打擊,客觀上變成中國的貨幣政策在幫美國打壓的忙,完全偏離了中國貨幣政策服務於國家利益的目的。

 中國的金融政策,除了關注內地的經濟和金融狀況,同樣應該更多地關注如何可以更好地吸引國際金融資源。在這方面,可以參考美國的經驗,近年來,美國的金融市場牛氣沖天,吸引了大量的國際資金,如果按照傳統的估值體系,美國股市的估值大約處於歷史最高水平,照說應該也有不少泡沫,但美國政府似乎並沒有像中國的專家學者對中國股市的泡沫那麼着急,沒見他們有為美國股市擠擠泡沫的想法,反而看到美國聯儲局不斷地呵護美股牛市。由此可見,股市是否存在泡沫、負債是否嚴重並非宏觀經濟和貨幣政策的唯一考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對國際金融資源的爭奪更加重要。

 對中國而言,如果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能夠走出與美國不一樣的節奏,穩定發展,就可以為國際資金提供很好的分散風險的場所。過去中國金融市場經常被人詬病的地方,一是風險較高,不夠穩定;二是開放程度不夠。如果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可以提高穩定性,走出自己的節奏,不隨着美國金融市場起舞,並提高對國際資金的開放程度,必定對國際資金有巨大吸引力。因為隨着美國在無限制印鈔的路上越走越遠,風險也將越來越大,有遠見的國際資金必定需要尋找新的可以對沖美國印鈔風險的投資市場。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