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首季IPO 表現不佳

2021-04-03 00:42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拓寬主體市場融資渠道」,但2021年第一季度中資企業IPO數據顯示,內地股市在促進直接融資、拓寬融資渠道方面還有不小的差距。今年第一季度A股IPO募集資金規模竟然低於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最明顯的去年第一季度。

 從去年末季起逐季萎縮

 中資企業全球IPO家數在去年第一季度曾創下84家的新低;第二季度有所反彈,達到92家;第三季度達到峰值,為218家。第四季度開始回落,為152家,今年第一季度更縮減到144家。

 與IPO家數類似,中資企業全球IPO募集資金總額去年第一季度為932億元,第二季度反彈到1479億元,第三季度激增到3624億元,第四季度萎縮到2882億元,今年第一季度萎縮到2107億元。

 2021年第一季度,中資企業全球市場共完成IPO上市數量(按上市日期)較2020年第四季度減少8起,首發融資規模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26.89%。而在A股市場,第一季度IPO募集資金總額只有767.46億元,比2020年第一季度的806億元下滑了5%。

 中國是去年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中國也最先走出疫情陰影,但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中資企業IPO無論是家數還是募集資金總額,都呈現逐季萎縮的情況,引發業內廣泛關注。

 在美上市數量創3年新高

 具體來看,今年第一季度在A股市場首發上市99起,較2020年第四季度減少2起,佔比維持在七成上下;香港市場26起,較2020年第四季度減少16起,佔比跌破兩成;第一季度中資企業海外IPO全部在美股市場完成,共19起,創近3年單季度新高。

 從IPO募集資金情況看,第一季度A股市場中資企業IPO募集資金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33.94%,港股市場中資企業首發募集資金較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25.67%,美股市場中資企業首發募集資金較2020年第四季度僅下降3.55%。

 更重要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中資企業各市場募集資金規模佔比最大的市場竟然不是A股,而是香港股市,為1089億元,而A股只有767億元。中資企業IPO募集資金前10名企業A股(上交所)只有2席,分別是第七位、第九位,前3名都在港交所,第四名第五名在紐交所。第六名第八名在港交所,第十名在紐交所。第一季度以港股、美股上市公司的募集資金居前,快手回歸港股募集資金403.14億元,成為2021年中資企業IPO之最。

 截至3月31日收盤,2021年中資IPO企業總市值的表現分別為:A股市場7763.54億元,港股市場19748.98億元,美股市場(截至3月30日收盤)2529.11億元。(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