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皆為韭菜」?官媒:讓理性佔據高地 願天下無「韭菜」

2021-04-05 10:35
來源:半月談網站

    「明天開盤比明天上班更讓人緊張,再不跑肯定被當韭菜割了。」「基金開始混圈了,畢竟得跟上00後這群網絡韭菜的時代吧。」

 相比於「打工人」「小鎮做題家」等稱謂的短暫興起,「韭菜」這個熱詞長盛不衰。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青年把自己歸入「韭菜大軍」。戲謔的背後,是人們對於當下「資本收割」「騙局收割」「情感收割」乃至於「欲望收割」的反諷。

 「割韭菜」與金融投資結合較早。最初用來指代機構、大戶等拋售股票導致股票大跌,為其迎來新的建倉機會,如此循環波段操作以收割小散戶利益。近些年,其應用語境進一步泛化,幾乎涵蓋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當一些人認為自身利益因規則不公平等原因而遭到侵犯,或認為自己的付出與所獲商品和服務價值不對等時,就會用戲謔的語氣說自己被「割韭菜」了。

 一位網友在品嘗所謂的網紅蛋糕後發帖感嘆「我傻我虧,韭菜竟是我自己,祝大家都不再被好看的包裝割韭菜」。也有人在觀看某部所謂的大片後,認為這部電影只是在賣情懷,自己被割韭菜了。「割韭菜」的感受往往來自主觀認知,評判標準雖模糊,但與社會生活中的種種「規則陷阱」「反饋缺失」「個體勢弱」等深層次問題有着千絲萬縷的關聯。

 信息化社會狂飆猛進,市場化進程高速發展,新生活步伐日新月異,但社會整體的規則體系、道德體系、誠信建設、人文關懷遠遠滯後,個體的「韭菜」與強勢的資本、機構、團隊、規則等「鐮刀」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我們似乎陷入了一種「全民皆韭菜」的尷尬境地。

 「韭菜」稱謂的泛化,從積極的方面看,反映了人們對於自身利益關切度提高,對於不當損失的容忍閾值降低。然而,我們更應從中看到人們的焦慮困境與無力感。「35歲中年危機」的說法、畢業即失業的調侃,反映社會部分年輕人對所謂「內卷化」和未來不確定性的迷茫與擔憂。

 在此背景下,不斷進化的、層出不窮的「割韭菜」手段成為更直接和現實的誘因。

 在金融投資領域,小散戶、普通基民與莊家機構之間的信息不對稱,使個體投資者在變幻莫測的資本市場中一開始就處於不利地位。行情一路上漲的時候,人人都以為自己可以分一杯羹,大量的散戶在此時入市,一段時間裏,買基金甚至成為不少年輕人最大的開支和人際交往的談資。正當人們陷入狂熱的時候,下跌悄然而至。隨着行情下跌,大量散戶選擇「割肉離場」,待市場觸底後,同樣的劇情必將再次上演。

 在這一過程中,一些機構、大戶自媒體會扮演「股神」,以「大通脹時代來臨,你難道還在等著資產縮水?如何選中將翻10倍的牛股」等標題散播焦慮情緒,激發人性貪婪,並最終通過知識付費將手伸向你的錢包。知識付費本就魚龍混雜,也難怪會遭人調侃「又收割一波智商稅」。

 在房地產領域亦是如此。房地產永遠不缺話題與流量,任何一點變動都牽動著全體國民的心,房價永漲不跌成為一些人的信仰,相比上錯車他們更怕錯過車。與此相應,一些地產開發商在五星級大酒店等場所開盤賣房,找托扮演購房者營造一種機不可失的狂熱氛圍。法國社會學家勒龐在《烏合之眾》中寫道:「群體盲從意識會淹沒個體的理性,個體一旦將自己歸於該群體,其原本獨立的理性就會被群體的無知瘋狂所淹沒。」在「我們都是購房人」的心理暗示和現場瘋狂的氛圍下,個體購房者的理性會被激昂的情緒佔據,從而向着房產商、中介機構那明晃晃的「鐮刀」衝刺。

 今天,一些新興業態也通過「大數據殺熟」等手段加入了「割韭菜」的戰局。互聯網新興業態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人們的新生活方式,使人們形成了一種路徑依賴。生活得到便利的同時,個體的思維也遭到了綁架——正當我們自以為獲得了最優解的時候,其他選項已從我們的腦中被悄然剔除。這種依賴源於對新業態服務提供商的信任,人們相信可以通過互聯網平台在城市中找到一個好的棲身之所,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卻沒有料到:資本的逐利天性一旦脫韁,等待收割的就是一茬茬付出信任的「韭菜」。

 無論是基本的衣食住行,還是資產投資,一不小心就會踩坑。買房可能成為接盤俠,知識付費可能是交智商稅,那種認為我窮就能不被「割」的想法也變得不現實。當人們刷著那些具有致癮性的軟件時,恐怕早已淪為軟件開發者與廣告商眼中的商品。一些商家、機構放棄了誠心服務用戶的導向,選擇一切向錢看,熱衷投機賺熱錢,社會責任、技術倫理全都靠邊站。這或許與「顧客就是上帝」被淡忘有不小關聯。這樣的一種商業氛圍,註定是無法誕生偉大企業或卓越產品的。

 難道我們註定「生而為人,皆為韭菜」?如果個體的拼搏奮鬥只會被更快、更精準的收割,努力奮鬥不如躺平任嘲成為一種社會心態,那麼拼搏奮鬥就會蒙羞,各路「鐮刀」收割的就不僅僅是個體「韭菜」,而是社會發展的美好未來。

 逐利是資本的天性,對於信息、資本、數據以及話語權的壟斷會讓其毫無顧忌瘋狂收割。政府作為市場之外的另一隻手,應該進一步完善管理,隨着時代發展對法律條文及時更新和補充,對資本逐利的天性加以約束和引導,保護公眾利益不受侵犯,幫助社會擺脫而非加速內卷。

 與此同時,個人也需要擁有一顆冷靜的頭腦,讓理性佔據高地。警惕人性中的過度貪婪與狂熱,放棄「天上掉餡餅」的僥幸與幻想,洞察誘惑背後的潛在風險。願我們都是具有健全判斷力和理性行為特徵的人,願社會愈加公平正義的規則和誠信體系能擋住霍霍「鐮刀」。

 願天下無「韭菜」!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