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重大人事調整:撤銷雲與計算BG,任命張平安為雲BU總裁

2021-04-06 09:46
來源:讀特新聞客戶端

 日前,華為內部發文任命張平安為Cloud BU 總裁,同時撤銷雲與計算BG( Cloud&AI BG),原服務器、存儲等劃歸到「網絡產品與解決方案」,該部門名稱改為ICT產品解決方案。而兩個多月前,剛被任命為Cloud &AI BG總裁(兼)、Cloud & AI BG行政管理團隊主任的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這次人事調整中並沒有被提及。

 張平安,原華為消費雲業務的主要負責人,1972年出生,畢業於浙江大學。1996年加入華為,歷任華為產品線總裁、高級副總裁、戰略與Marketing副總裁、地區部副總裁、全球技術服務部副總裁等。

 「在消費者業務這層,余承東是一級總裁,張平安是終端雲總裁(二級總裁)。」華為內部一名員工說。

 據了解,在內部,雲與計算BG創下了華為生存周期最短BG的紀錄。從2020年1月華為雲與計算BG正式成立到2021年4月裁撤消息傳來,剛剛一年多時間。

 在此之前,華為雲的組織架構也幾經變化。2017年3月份,華為雲Cloud BU正式成立,華為IT產品線總裁鄭葉來轉任Cloud BU總裁。

 2018年底,華為雲Cloud BU進化為華為Cloud&AI產品與服務BU,將公有雲、私有雲、AI、大數據、計算、存儲、IoT 等與IT強相關的產業重組為「計算與雲」產業群,並在此基礎上組建了「Cloud & AI產品與服務」,由侯金龍擔任總裁,鄭葉來為華為雲業務總裁。有意思的是,侯金龍正是鄭葉來離開IT產品線的繼任者,同樣從IT產品線赴任雲業務。

 2020年,華為雲再度加碼,Cloud&AI升為華為第四大BG,重要性前所未有的提高,就在外界都以為華為雲要大展拳腳時,僅僅一年時間,侯金龍被調任至華為數字能源董事長,余承東成為Cloud &AI BG總裁(兼)、Cloud & AI BG行政管理團隊主任、增任命Cloud BU總裁(兼)、Cloud BU行政管理團隊主任。

 有消息稱,頻繁更換主將是公司大忌,華為雲頻繁更換掌舵人,從某種角度來看,來自華為內部的壓力要比外界對華為雲的期待更甚。

 一位華為基層員工告訴記者,他理解的此次架構調整意味着華為更加聚焦強化雲業務線,欲抓住IT雲化的智能升級趨勢,壓強投入,雖然雲與計算BG撤銷了,但華為雲的總體盤子是增大的。

 從另一層面看,撤掉BG,華為雲不用再擔負營收指標;重回BU,華為雲依然是運營商BG和企業BG的能力中心,企業BG和雲與計算BG也不必互相消耗、增加客戶的溝通成本。

 IDC 諮詢數據顯示:2020年Q3華為雲(IaaS+PaaS)市場份額同比猛增5.1%至9.1%;收入驟增477.5%至22.3億元;2018年華為雲位居市場第六位,份額為4%,如今已躍居第三位。華為雲2020年三個季度收入57.3億元。

 3月31日,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年報發布會上也透露了華為雲業務的最新情況:2020年華為雲業務營收同比增長168%。是幾大業務中增長最快的,在國內公有雲市場已經位列市場第二。

 任正非曾說:「華為雲不是我們傳統硬件設備的領先優勢,開發產品並銷售產品,而是華為面向客戶商業模式的改變,即由賣產品改變為賣雲服務。必須構建賣雲服務的能力及支持面向客戶提供雲服務的運營、運維能力。」

 不論架構調整後的華為雲如何發展,不可否認的是,目前的華為雲仍處在高速發展期和上升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