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自行帶走垃圾 行山抗疫不留痕 

2021-04-06 16:2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疫情期間,不少市民選擇「行山抗疫」,然而多條山徑被「蹧蹋」,記者近日到大潭郊野公園,發現行山徑垃圾真不少,希望市民在使用郊野公園時,要做到最基本的行山禮儀,帶走垃圾,珍愛自然環境。

    春暖花開的3月,是行山郊遊的好季節,香港多山,擁有不少壯麗的天然美景,日前本報記者組成行山清潔隊,向寶馬山進發。在寶馬山道上,記者已驚見路旁的樹林間有大量垃圾,相信是泊車或路過的市民隨手扔入樹林,例如有口罩、膠樽、吸濕盒、汽水罐、煙盒等,行了10分鐘已執滿一袋垃圾。

記者由寶馬山道上山。


沿途有不少膠樽被人隨手扔入樹林。


記者驚見不少吸濕盒,相信原是放在車內所用,停泊時被人扔入樹林。


記者沿着寶馬山道上行了10分鐘已執滿一袋垃圾。

     郊野廢物 污染環境

    由寶馬山道小園地入山,滿眼翠綠,路上卻夾雜不少的廢物,例如口罩、紙巾、糖紙、煙頭、煙盒、膠樽、塑膠即棄餐具等等。因為疫情影響,到郊野公園行山的市民明顯增多,這些被遺留在行山徑上的垃圾污染環境,其中更有易燃的垃圾,如煙頭、膠樽等,根據香港法例,任何人不得在郊野公園內以可能引致失火的方式拋棄火柴、燃點的香煙、煙斗灰燼或其他物質。亂丟煙頭實屬違法,可能會引致山火,若發生山火,易燃的垃圾也可能會加劇火勢,今年2月在馬鞍山鹿巢山便發生了一場燃燒長達20小時的山火,吞噬大片樹木叢林,更摧毀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隨處丟棄垃圾不但缺公德,更破壞了寶貴的郊野生態。

山上有不少易燃的垃圾,如膠樽、煙頭等。


記者向金督馳馬徑方向邊行邊清理垃圾。


滿樹繁花,春意盎然。

    愛護山水保護生態

    沿着金督馳馬徑前行,隨後漸聽到流水聲,來到一處溪澗,但溪澗卻浮現肥皂泡,清澈的泉水被污染後隨溪而下,相信是因為有人在溪澗使用肥皂所致。溪水內有小魚、青蛙等生物,但願這些可愛的小動物能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仍能存活。

行山人士可選擇行左邊的山徑又或右邊的大石溪澗。

沿着石板坡向上行,山澗巨石橫垣,美景處處。



到了石瀑潭池,聆聽潺潺而下的流水聲,洗滌心靈。

    呼籲市民愛護環境

    郊野是香港人重要的淨土,市民應好好珍惜,不要在山上留下垃圾。若想上山幫忙清理垃圾記得準備「四寶」:手套、夾、垃圾袋和口罩。市民也可以自備水樽、食物盒,減少使用即棄用品,並在登山時把所製造的垃圾自行帶落山,做到「行山不留痕」。希望市民在享受行山樂趣之餘,也要愛惜和尊重大自然。行山不製造垃圾,做一個有公德心的好市民。(文:Karena、攝影:Ruth)

市民如果想上山清理垃圾,切記要量力而為、安全至上。

郊野公園很難被完全清理乾淨,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行山時不要在山上留下垃圾。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