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暫未引入阿斯利康疫苗 衛生署指會密切注意

2021-04-07 11: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歐洲多國近日紛紛暫停接種英國阿斯利康疫苗或設年齡限制,歐洲藥品管理局昨日澄清指,尚未就阿斯利康疫苗與接種者出現血栓有關連得出結論。本港食物及衛生局昨日表示,衛生署仍未收到阿斯利康疫苗認可申請,將密切注視情況,並按既定程序確保疫苗符合安全後才安排接種。

 注視藥廠公布安全資料

 食衛局昨日稱,任何疫苗供應本港及為市民接種前,必須先經過相關規例的程序批准認可作緊急使用,衛生署至今未收到阿斯利康就認可其新冠疫苗提交的申請。當局又指,會密切注意其他藥物監管當局公布的最新資料,並會繼續與藥廠聯絡,索取相關使用安全資料,政府會在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以及按照相關規定批准作緊急使用後,方會安排市民接種。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相信歐洲藥品管理局仍需時調查,而且該疫苗目前未在本港申請緊急使用,呼籲市民毋須擔心,並強調本港現時購入2款疫苗足夠讓全港市民接種。他續指,阿斯利康對南非變種病毒僅得一成保護力,故不建議政府購買,並應留意第二代疫苗的進展。

 許樹昌提到,本港近日的確診數字回落,間中錄得源頭不明個案,而在過去復活節長假期期間,市民增加聚集,須留意疫情會否反彈,並呼籲社會應觀察多1至2星期。對於近日菲律賓輸入個案中有四成為變種病毒個案,他認為政府暫停菲律賓航班來港會較合適,但基於本港家庭在聘請外傭時或出現困難,建議中介公司安排外傭來港前應確保她們接種兩劑疫苗,以及在接種14天后才來港。

 倡菲律賓印度列高危地區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本港在過去6日錄得50宗輸入個案,較2、3月大幅攀升,主要來自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印度,當中一半是變種病毒,認為要加強防疫,將菲律賓及印度列入高危地區,禁止來港航班。他續指,即使入境後需要檢疫21日,但來自菲律實及印度人士已來港,一旦流入社區,後果將是災難性,強調相關輸入個案數字急增,帶有變種病毒的患者比例上升,或引致另一波本地爆發,且爆發速度較之前為快。

 對於有建議外傭來港前接種疫苗,他則指對此建議有保留,認為本港疫苗接種計劃是自願性質,加上沒有證據顯示外傭發病風險高,若強制外傭接種疫苗,是否要同一原則,強制其他高危行業接種,加上菲律賓疫苗供應緊張,認為未必可行。(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