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經濟全球化 非零和遊戲

2021-04-08 02:2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美國總統拜登在3月25日的首場記者會上表示,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必然會與中國開展激烈競爭,他將在任期內「阻止中國超過美國」。翌日,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話,提議民主國家應推動大型基建計劃,以抗衡中國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自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以來,目前已有逾百個國家簽署了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包含鐵路、港口、高速公路與其他基礎設施。據非官方統計,到去年中為止,與「一帶一路」有關的計劃達2600多項,總額達37000億美元。筆者認為,拜登此舉在某程度上認可了大型基建計劃對發展中國家在經濟、民生方面的積極作用。

 中歐班列最佳典範

 以最近因蘇伊士運河航道受阻而備受關注的中歐班列為例,雖然中國在前期投入補貼力度大,中歐班列因此被形容為「冷灶王」,但是經過不到十年的發展,通達歐洲城市90多個,涉及20餘個國家,開行範圍持續擴大。

 在傳統國際運輸業中,空運是高增值貨物的首選,雖然價格高,但是時效短,保證了高速流通;而普通貨物會選擇容量大、價格低的海運。2020年,中歐班列開出了1.24萬班次,同比上漲約25%,貨物量亦大增54%,倉位及貨櫃價格,都比疫情前上漲了一至兩倍。

 其實,除了疫情的關係,中歐班列的競爭力亦在逐年攀升。中歐班列在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的過境走廊上的車速,從2017年的850公里每日的速度,提升到2020年的1100公里,總體貨物交付時間縮短了1天;且由於回程貨物量亦隨年增加,運費與傳統海運費用之間的差距在不斷縮小,目前只是海運費用的1.65倍左右。

 發展經濟合作雙贏

 除了為國際貿易提供一個相對高效、價格低廉的運輸途徑之外,中歐班列更有助於打開沿途新興市場。中亞、西亞、東歐等處於相對封閉的內陸地區,沿途各國發展受到出海口制約。中歐班列不但聯通了沿途國家的貿易交流,更為他們提供了陸路接海運的靈活選項,以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中歐班列的發展潛力,不可小覷。

 其實,中國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發起者,絕對欣見基礎建設全球化融合。然而,若美英採取一種敵對、抗衡的態度來部署戰略,並非最好的發展模式。開發新興市場,絕對不是一場零和遊戲,在通力合作之下,的確存在雙贏的可能性。

 新興市場,尤其是一些以往在全球貿易中所佔份額不大的發展中經濟體,因可發展空間尚大,是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世界銀行發布的「2021全球經濟展望」就預估,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4%,其中新興國為5%;2022年新興國仍將有4.2%的經濟成長。

 雖然中國現今仍然作為新興市場的一員,但經濟體量已經躋身世界第二。若當今世界的幾大經濟體能夠達成共識,甚至合作協助其他中低收入國家增加基礎建設投入,有助於為其經濟發展奠定基礎,打造和諧健康的社會環境,更好融入經貿全球化趨勢,相信對全球的經濟增長都有好處。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