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指以色列不滿重啟「美伊核談」 伊朗船隻紅海遇襲

2021-04-08 05:59
來源:香港商報

 據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6日,一艘駐扎在紅海的伊朗貨船薩維茲號遇襲。被以色列水雷擊中的該船隻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具體損毀及傷亡情況則未明。就在襲擊發生前不久,美國和伊朗正在維也納舉行伊核協議間接談判,並取得「建設性」進展。而在美伊會談後、襲擊消息傳出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公開表示,恢復伊朗核協議是不應該及危險的。

 美媒指貨船係伊軍情報船

 截至目前,伊朗官方並未證實此次襲擊的發生,以色列方面亦拒絕對此事置評。

 據CNN分別引述美國和以色列官員指,薩維茲號相信是為伊朗革命衛隊收集情報的船隻,周二在沙特及也門對開的紅海水域遭到以色列水雷攻擊。報道指,薩維茲號雖然從技術上講是一艘貨船,但卻是第一艘被部署用於軍事用途的船隻。「過去幾年,薩維茲號一直駐扎在紅海,支持伊朗突擊隊執行商船(反海盜)護航任務。」

 有關情報人員指,以色列過去一年半以來,一直把從伊朗向敘利亞運送燃料和武器的船隻視為攻擊目標,涉及至少十多艘船。自今年2月25日以來,已有三起伊朗或以色列船隻遇襲的報道。

 美軍方急澄清並無參與

 至於以色列為何選擇在這個時間點生事,外媒眾說紛紜。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稱,此次襲擊是以色列對伊朗此前襲擊該國船隻的報復。

 對伊朗貨船遇襲一事,美五角大廈表示「美軍未參與此事件」。據悉,一名匿名美國官員表示,事發前,以色列方面便提前通知美國,其軍隊會在當地時間上午7時30分左右襲擊伊朗船隻。他還透露,這次襲擊曾被推遲,因美國航母艾森豪威爾號與薩維茲號當時相距不遠。

 伊核協議締約國重啟會談

 與此同時,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6日,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議由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主持,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伊朗、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相關官員與會,美方代表並未出席此次會議。美國代表團預計在另一地點與相關方會面,屆時歐盟代表將作為調解人與各方進行磋商,溝通美伊雙方的意見。

 當日會議後,莫拉稱會議具有「建設性」,各方團結一致,推動聯合外交進程,由兩個專家組來負責執行核協議與解除對伊制裁事務。

 中方冀盡早實現美伊恢復履約

 上述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會議,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大使亦有出席。

 王群表示,要解決當前問題、達成美伊恢復履約方案,首先要對事態如何發展到迄今有個清晰認識。美前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對伊朗極限施壓,是造成伊核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源。美國早日重返全面協議,是破解當前伊核局勢的鑰匙。作為一項基本原則,美方理應取消所有對伊非法制裁,伊方則在此基礎上恢復全面履約。

 王群強調,中方支持聯委會啟動兩個進程,一是核領域和制裁解除工作組進程,二是與美「近距離接觸」進程。上述進程應確保各方有效參與,保障各方合法權益。中方希望兩個工作組能盡快取得進展,並將討論成果提交聯委會核可。

 以色列激烈反對美重返履約

 2015年7月,伊朗與美、英、法、俄、中、德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2018年5月,美國特朗普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

 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去年勝選之後,美國總統拜登曾提出條件,如果伊朗首先重新遵守伊核協議,那麼他就任之後將領導美國重返伊核協議。拜登還宣稱,美國將會同其他盟友一起努力,強化並拓展伊核協議。

 對此,以色列反應激烈。今年1月,以國防軍總參謀長科哈維向美方發出警告,聲稱以軍方正在更新對伊行動計劃,美國任何重返伊核協議的舉動都將是「錯誤的」。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