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疫苗或與血栓存因果關係 許樹昌倡港府棄購

2021-04-08 0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歐洲藥品管理局及世衛組織早前表示,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可能存在因果關係。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不建議政府採購阿斯利康疫苗,可考慮其他疫苗,如美國強生藥廠或內地康希諾生物研發的產品。

 許樹昌指,隨着更多資訊顯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有機會出現血栓的罕見副作用,而且對南非變種病毒,只有約一成保護率。他個人不建議政府採購,認為不是好選擇。 許樹昌說,有藥廠正研究第二代疫苗,部分已經有第三期臨床數據,顯示能更好應付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建議政府毋須急於買齊各款技術平台的疫苗,應持續留意不同藥廠疫苗的保護率。

 他續指,由美國強生藥廠研發、採用病毒載體技術的新冠疫苗,只需打一針,並證實對南非變種病毒有約5成保護率,如果有現貨,會是好選擇;港府亦可持續了解內地康希諾生物研發、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數據。

 崔俊明:港府應考慮將採購量減半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歐洲藥品管理局確立血栓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見副作用,尤其是腦靜脈和血小板的血栓,料與疫苗激活體內抗體引致。他指,從德國呈報數據顯示,當地每100萬人中有10人打此疫苗後出現血栓,較每100萬人有2至3人血栓的背景發病率高,而且多在60歲以下女性上出現,故要將這個罕見副作用,列入藥物說明書,提示接種者。

 港府日前計劃採購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計劃在6至7月付運。對此,崔俊明建議,當局應考慮將採購量減少一半,但不應完全不購入。他解釋,如果完全不購買可能涉及違約,可以考慮至少減一半採購數量,否則只會浪費。他說,本港市民對疫苗的副作用比較敏感,未必想去接種,建議可以考慮同一平台的強生疫苗,好處是只需打一針,也有許多在南非的研究數據,可能更好地針對變種病毒。

 崔俊明表示,現時供港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在臨床上未能確立對變種病毒有效,同時科興又未有數據,故建議不應只依賴現有疫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