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工程學生團隊研發機械魚破世界紀錄

2021-04-08 13: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獲工程學院譚榮芬創科翼資助、由機械工程系師生團隊發明之機械魚以22.9秒或每秒2.2米的速度游畢55米距離,創造機械魚游泳速度最快紀錄。

 港大引述研究團隊BREED的創辦人、工程學士(機械工程)畢業生黃如欽提到團隊最初目標是發明能夠打敗學界中最強游泳健將的機械魚;他們其後藉早期成功經驗,並以打敗奧運冠軍為目標,團隊還在去年1月以26.79秒創下「五十米最快機械飛魚」健力士世界紀錄。

 黃如欽透露除塞薩爾·西埃洛以20.91秒游畢50米外,SNApp超越大部分奧運游泳健將的速度。

 港大指SNApp打破人類所知之科學界限,速度達到每秒2.18米,而哈佛大學的Tunabot泳速僅每秒一米。黃如欽續指團隊在SNApp之尾部設計上使用富彈性及柔軟方法,這是在水底中向前推進之關鍵,並成功增加其原來速度,做出現時的成績。

 港大機械工程系主任及環保專家梁耀彰表示,機械魚除了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外,它還能應用在日常生活,尤其適合環境保護如協助監察水質和海底中的垃圾油污等。

 港大指雖然SNApp比不上真魚之游泳速度,但團隊令它可模仿真魚的不同活動模式和體態,使SNApp像魚般步步推進前行、並製造很小聲浪,從而將海底中的噪音污染降至最低。

 港大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張富表示機械魚項目的成功將為不同應用範疇如海底探索及救援帶來益處,而現時大部分海洋都是人類未曾接觸過,新科技亦有助保護海岸線和公眾海灘不受鯊魚侵襲、協助海域巡邏及界定領土範圍等。

 港大其後引述世界衛生組織估算每年約有32萬宗因遇溺造成的死亡個案;BREED創辦人黃如欽指若幾年前在泰國洞穴之救援行動有SNApp幫助,那些專業潛水員可能不會身亡。

 港大透露機械魚團隊已開始將 SNApp 應用於應對海洋污染及偵測海底垃圾積聚位置,機械魚能把位置傳送回較大收集儀器或接收命令後定期到河流流域收集海水樣本、監測水質,尤其是水中的微膠粒含量;假若潛水員被困於水底水流,SNApp更加可充當救命索將潛水員拉出來。

 工程學士(機械工程)畢業生黃如欽現正就發揮SNApp在救援、搜索及巡邏方面的功能與商業機構洽談發展,他同時着眼探討其他更廣泛應用;黃如欽認為將來人們或者不再需要養殖真魚自娛,而是用機械魚作替代品。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