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羅冠聰稱已獲英「政治庇護」 外交部:英方應立即糾正錯誤

2021-04-08 16: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亂港分子羅冠聰在社交媒體聲稱已獲得英國的「政治庇護」提問。

 趙立堅表示,你提到的這個人,是被香港警方通緝的犯罪嫌疑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包庇違法犯罪分子。英方如公然為「港獨」分子站台,為通緝犯提供所謂「庇護」,這是粗暴干涉香港司法,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違背英方一向標榜的法治原則。英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國從來無意恐嚇誰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稱,美對中國在台海地區持續不斷的「恐嚇」行動深感關切,美方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同日,美海軍發表聲明稱,「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當日例行過航台灣海峽,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越、航行和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方妄稱中國搞所謂恐嚇、脅迫,這頂帽子絕對扣不到中國頭上。試問在台灣問題上到底是誰在搞恐嚇和脅迫?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明確中向中方作出的承諾,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趙立堅說道,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的和平穩定。我想問的是,難道中國軍艦是去墨西哥灣耀武揚威了嗎?在全球範圍內到底是誰在搞恐嚇和脅迫?美國哪裏還滿足於恐嚇和脅迫!美國近250年歷史上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連年排名世界第一,達全球軍費總開支的約40%。有報道稱,冷戰後的30年裏,美國參與的戰爭和軍事干預多達228起,平均每年7.67次。當年,美國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擺拍視頻,作為所謂證據,就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兩個主權國家大打出手,造成無數平民傷亡,無數家庭破散,美國還動輒揮舞制裁大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美方高官曾表示,我們犯過錯誤,敢直面挑戰,而不是迴避。那麼美國首先應該做的對伊拉克和敘利亞人民道歉,並承擔有關責任。我想問的是,不做到這一點,美國憑什麼說直面挑戰,而不是迴避?

 趙立堅強調,中國從來無意恐嚇誰,但誰的恐嚇也不怕。中國也不想脅迫誰,但誰的脅迫也沒用。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充分意識到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採取任何玩火的錯誤危險做法,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