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22措促海南自貿港建設 打造世界級市場准入標杆

2021-04-09 04:21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昨日公布海南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22條,提出要放寬和優化海南自貿港市場准入,涉及藥品、移植科學、金融、商業航天、民用航空業、種業等多個領域。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稱,制定出台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能夠向全球投資者和消費者展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這些措施把海南打造成為世界範圍市場准入的標杆,將極大促進全球優質資本、人才、技術等資源高效匯聚。

 海南服務業先行先試

 據悉,特別措施共包含醫療、金融、文化等五大領域22條具體措施,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在醫療領域,包括開展互聯網處方葯銷售、支持海南國產化高端醫療裝備創新發展、加大對藥品市場准入支持、全面放寬合同研究組織(CRO)准入限制、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產業發展、優化移植科學全領域准入和發展環境、設立海南醫療健康產業發展混改基金7條措施;在金融領域,支持金融業在海南發展、開展支持農業全產業鏈發展試點;在文化領域,支持建設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鼓勵文化演藝產業發展、鼓勵網絡遊戲產業發展、放寬文物行業領域准入;在教育領域,鼓勵高校科研成果市場化落地海南、支持國內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國際學院、鼓勵海南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此外,還有優化海南商業航天領域市場准入環境、放寬民用航空業准入、放寬體育市場准入、放寬海南種業市場准入、支持海南統一布局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優化准入環境開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創新發展試點等。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准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受到利好消息提振,海南板塊大爆發。截至收盤,海南板塊指數上漲,華聞集團(000793.SZ)、葫蘆娃(605199.SH)、海德股份(000567.SZ)漲停,大東海A(000613.SZ)大漲4.5%、海汽集團(603069.SH)亦漲幅明顯。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表示,海南製造業比重不高,所以把服務業作為重點,在教育、醫療、文化領域,切實放開准入准營的門檻,堅決破除隱性壁壘,充分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各類的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特別歡迎所有的投資者都能夠投身到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中來。

 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決心

 蔣毅說,特別措施的內容都不簡單,其中很多在全國都是先行者,有一些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領先的,所以從放寬准入到最終的落實落地,還有很多很艱苦的工作要做。在這個過程中會以海南省為重點,中央各個部門積極給予支持和幫助,引入全世界相關的市場主體和新興技術,聚焦各類的要素資源,來幫海南自由貿易港整體提高水準。

 分析人士指出,特別措施進一步支持海南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市場准入體系和市場環境,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加快培育國際比較優勢產業,高質量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港。

 徐善長表示,這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准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安排。一是?眼於直接服務自貿港特殊定位,精準推動海南發展。二是?眼於特別措施不設條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實放寬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准入准營門檻,千方百計破除壁壘,有效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三是?眼於匯聚全球資源。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制定出台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能夠向全球投資者和消費者展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