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2023年完成更換荃灣綫信號系統具挑戰性

2021-04-09 10: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鐵今日(9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提升鐵路信號系統的進展时表示,要達到2023年完成更換荃灣線信號系統的目標,極具挑戰性及複雜性。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自兩年前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事故後,一直督促承辦商落實各項改善措施,新軟件設計及開發團隊已完成建構新信號系統軟件的驗證工序,並正進入下一階段工作,港鐵會反覆測試確保安全後,才恢復實地行車測試。

 李家潤指,東鐵線信號系統更新最近出現事故,港鐵決定一併加強其他軟件的檢視及測試工作,加上負責檢測軟件的承辦商在加拿大的工作室,因疫情影響而令工作進度嚴重被拖慢。他強調,更換信號系統的工程極具挑戰性及複雜性,安全是大前提,不能操之過急,但會盡量追回進度,並仍會以2023年完成工程為目標。

 實政圓桌议员田北辰指出,據他了解,承辦商所構建的後備系統,一直達不到政府的安全要求,預計支出已超出原定的33億,至少超過50億元,建議港鐵放棄設計後備系統。對此,李家潤表示,港鐵已停用提供額外後備系統的第三部電腦(Computer C),改為只使用主副電腦。

 議員斥港鐵沙中線工程事故無人問責

 多名議員關注港鐵沙中線工程事故至今無人問責,舉例台灣花蓮日前發生台鐵出軌事故,地區交通部門首長隨即下台。

 新民黨议员葉劉淑儀批評,港鐵的表現惡劣,政府不能輕輕放過,要嚴厲問責;工聯會陸頌雄要求當局引入競爭,指港鐵過去多次發生事故,卻繼續「穩坐釣魚船」;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關注,港鐵當初用33億元為7條路線更換信號系統,現時會否超支。

 李家潤說,事故後已與承辦商達成協議,包括跟進賠償等問題。至於造價方面,他指港鐵會在內部資源方面確保做好工程。

 另外,田北辰又指,早前有傳媒報道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購入38萬個螺絲帽,數量及支出比原定超出一倍,質疑並不合理。另外有多名議員關注,調查紅磡站工程事故的專家顧問團亦揭發,紅磡站擴建部分的設計包含大量的額外結構強度,包括主鋼筋用多了一倍,質疑港鐵有否刻意使用過量工料,乘機推高工程造價。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回应表示,政府對引入新的營辦商持開放態度,至於關於沙中線工程事故的刑事調查,已轉交執法單位負責。路政署長陳派明至,根據合約,政府是採取實報實銷的方式去支付工程費用,由於專家顧問團只是抽樣調查部分工程,政府會再深入調查,假如發現工程有不必要使用額外物料,會向港鐵追討。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