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本港疫苗充足 阿斯利康疫苗無需今年供港 

2021-04-09 14: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早前擬購入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歐洲藥品管理局及世衛組織均指,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可能存在因果關係,專家不建議購入。對此,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9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回應指,現時復必泰及科興疫苗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無需要於今年供港,以免造成疫苗浪費。

 陳肇始指,本港現時新冠疫苗充足,因此即使已簽署預先採購協議,但政府認為阿斯利康疫苗沒需要本年供港,以免造成疫苗浪費;同時,政府亦關注其他地方有關阿斯利康疫苗的報告。

 陳肇始說,目前本港經已採購1500萬劑復必泰和科興疫苗,已經足夠全港市民接種,疫苗供應上一直沒問題,而特區政府亦正考慮採購新一代疫苗。

 另外,多名議員關注政府提供更多誘因,吸引更多市民接種疫苗。陳肇始指,當局正就接種疫苗誘因進行不同工作,包括探討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放寬進入的場所等。現時食肆所有員工接種2劑疫苗14日後,可獲豁免定期檢測,當局亦正研究所有員工接種後,是否可放寬防疫限制。

 對於近日疫情放緩,陳肇始認為,目前仍偶有未明源頭個案,輸入個案亦有所增加,加上海外疫情和變種病毒威脅,巿民絕不能鬆懈,須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措施,並在有需要時作針對性調整。

 在通關出行方面,陳肇始說,要視乎不同地方是否接受相關疫苗,以減少或豁免部分防疫限制措施等。至於10億元疫苗保障基金,陳肇始指,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以來,疫苗接種保障基金未收到任何賠償申請。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