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誰是新時代新生產力獨角獸?《2021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榜單》明日正式揭曉

2021-04-09 15: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由中國生產力學會、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發展論壇」將於10日在深圳舉行。本次論壇以更好地宣傳、引導大灣區高科技企業創新發展,引領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為宗旨,同時還將發布《2021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榜單》,並啟動「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企業創新研究院(中心)」裝置,開始新一輪榜單研究編制工作。  

 上海銀行 財富管理

 共同開展獨角獸企業課題研究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大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技術、新產業、新產品實現快速增長,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加快,中國經濟在新舊動能有效轉換中穩步前進。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信息網絡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新基建、新經濟、新動能正在構築中國新生產力。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等「四新」經濟正在不斷豐富中國新生產力的內涵,塑造中國產業新格局,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新生產力的本質是自主創新驅動,具有智力密集、低碳環保、融合創新、包容增長等特徵,符合新發展理念要求,代表着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方向。為在新一輪城市群發展的新賽道上奪得先機,全國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傳統產業新型化、新興產業規模化、優勢產業鏈群化、戰略產業自主化的有效方式,培育發展壯大新生產力。

 「以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為中心城市的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勁的區域之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區位優勢與政策優勢在這裏疊加,資本、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在這裏加速聚集,創新創業活力和創新生態引力不斷提升,代表新生產力發展方向,具備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特點的獨角獸企業亦隨之大量湧現。研究這一群體的發展狀況和發展態勢,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借鑑意義。」中關村原管委會副主任,現九三學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開局關係全局,起步決定後勢。

 隨着中國投資融資體制的逐步完善,一些具有新生產力代表性的初創企業出現了被資本市場競相追逐的現象,快速發展成為獨角獸企業形成了資本和勞動力集聚,對地區和行業產生了正反饋效應。這些初創企業不僅是經濟增長的動力,還是創造就業,催化技術進步,孵化新業態及新商業模式的重要保障。在此背景下,關注獨角獸企業的發展成為許多研究機構的熱門課題。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有限公司與國家級戰略智庫中國生產力學會共同開展了關於獨角獸企業的課題研究,中國生產力學會組織專家力量對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進行研究,形成了《2021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榜單》。

 深圳火車站規劃接入全國高鐵網,深汕高鐵在清水河設站,羅湖將迎來「雙高鐵」時代,「灣區樞紐的區位優勢得天獨厚」。

 在榜單編制過程中,為儘可能做到權威,中國生產力學會在數據採集方面,既充分利用了業內權威數據庫、各種公開信息、機構研究報告,也開展了線上線下調研、企業自行申報、相關單位推薦等工作;在入圍條件上,既考慮了業內公認的獨角獸標準,也體現了學會一直倡導的新生產力要求。

 據介紹,根據獨角獸標準,中國生產力學會梳理出截至2020年12月底,註冊成立不超過10年,企業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且未上市,工商註冊、稅務解繳關係、統計關係在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的企業52家。在此基礎上,結合新生產力的特徵,着重對企業的創新能力、主營中「四新」經濟佔比、知識產權、經營風險、社會責任履行情況和碳排放碳中和等方面進行評估考察,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對企業公開信息和機構研究報告的相關數據進行了採集、比對,並經中國生產力學會組織產學研各界專家確認,確定其中30家入選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榜單。

 羅湖區從空間保障、資金扶持、人才引進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形成「1+3」政策體系。

 「灣區樞紐萬象羅湖」連接港穂 作用顯著

 本次論壇選址深圳市羅湖區君悅酒店,羅湖區政府作為東道主亦對本次活動鼎力支持。羅湖是連接廣深港、輻射大灣區的「灣區樞紐」,為助推「灣區樞紐,萬象羅湖」建設,羅湖區從空間保障、資金扶持、人才引進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形成「1+3」政策體系。招商引資實施細則聚焦7大領域,推出對新引進總部大型企業的落戶獎勵、用房支持、高管激勵、引薦獎勵等多項政策。

 其中,總部企業可享受落戶獎勵,最高1000萬元;管理團隊經營獎勵,按區財政貢獻25%予以獎勵;辦公用房購置扶持,最高8000萬元;辦公用房租賃,最高按租金40%予以支持,扶持3年。對新引進的獨角獸企業、準獨角獸企業、潛在獨角獸企業,按已獲投資總額的一定比例給予扶持,最高5000萬元。

 通過以上多種政策扶持,許多具備潛力的獨角獸企業紛紛落戶羅湖,由此羅湖堅持高質量發展理念,致力打造一流優秀營商環境並取得顯著成效。重大戰略加速落地。深港口岸經濟帶成功納入國家、省大灣區建設工作要點,率先完成羅湖先行區發展規劃,出台支持港澳專業人才就業創業政策,助力深港融合更進一步。

    上海銀行深圳分行

 上海銀行助力灣區戰略布局 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

 早前,上海銀行與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合作可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榜單發布會」等事項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獨角獸企業以創新為本質特徵,是新經濟的典型代表,10日即將召開的「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發展論壇」旨在總結和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獨角獸企業在推動新生產力發展方面的優秀成果,深挖獨角獸企業潛能,助推大灣區建設。

 上海銀行作為泛長三角區域金融界的領軍企業,將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有限公司平台,積極融入到大灣區金融和高科技龍頭企業的創新發展之中,充分尋找、運用國家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布局所帶來的變化和機遇,積極參與區域內重大項目,助力灣區發展。此外,作為深圳最早成立互聯網金融業務部的銀行機構之一,上海銀行深圳分行積極擁抱互聯網,先後與微眾銀行合作推出「微粒貸」「微車貸」等產品,極大地支持了廣大市民消費升級的迫切需求。

 2019年,上海銀行深圳分行與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共同開發現貨電子廠庫倉單在線融資產品,對探索服務實體經濟新模式,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起到了積極作用。上海銀行深圳分行將不斷完善灣區業務布局,加快建立深汕合作區及坪山等地分支機構,進一步構建東西兩翼,內外協同的灣區服務框架,提升灣區金融服務水平。

 「一直以來,深圳都被譽為『創新之都』,這裏有完善細緻的政府服務、種類齊全的基礎設施,成熟完備的產業鏈、開放包容的輿論氛圍,更有敢為人先的創新傳統。紮根深圳十二年的上海銀行深圳分行一直以來致力於『探索改革開放新經驗、探索轉型升級新路子、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的重要使命。深圳分行大力推進業務創新,對新業務、新服務、新產品進行積極探索,分行在系統內率先開展同業業務和互聯網金融業務,積極開展投行、國際業務創新,探索出了分行發展的新路徑和新的業務增長點。」上海銀行深圳分行寶安支行行長邊亞平表示。(易小婧 王汝芳 張哲華 蔡易成)

 頂圖:羅湖始終以最大誠意,最優環境,最好生態,誠摯歡迎大家共謀發展,共同成長,共創未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