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市民應身體力行履行維護國安的義務

2021-04-11 09:23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中表示,中央對香港特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而香港特區則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香港市民更應有一份自發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身體力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

    張建宗指,香港近年在國家安全體系方面明顯出現了缺口,是一個必須及時除去的隱患。2020年6月30日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填補了國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上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從憲制層面主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為香港特區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以及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奠下堅實的基礎。

    張建宗稱,若徵得行政會議同意,《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本周三﹙4月14日﹚在立法會特別加開會議上首讀。此外,行政長官與我和多名司局長連日來分別出席多場解說會,向各界人士講解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互相交流,並爭取支持本地立法工作。隨着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從長期的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中解脫,港府日後可以更集中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

    此外,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於本周四「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為主題,通過不同主講嘉賓及主題講座講者的分享,讓與會者及廣大巿民能從多角度了解國家安全的全面性,以及國家安全如何保障生活,人人安居樂業,維護香港長期穩定與繁榮。其他活動包括特區政府紀律部隊訓練學校開放日﹙即香港警察學院、入境事務學院、香港海關學院、消防及救護學院、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公眾教育展覽、多媒體創作比賽、「全民國安・家安・同心匯 – 全民同心大拼圖活動」和「校園國安・家安・同心匯 – 全城師生大拼圖」等。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