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億捐款僅1/3用於太魯閣罹難者家屬 引台灣各界狂批

2021-04-14 11: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超過200人受傷。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衛福部4日成立賑災專戶,至12日已募得8.7億元(新台幣·下同),該部13日並在臉書說明善款用途,其中有至少三分之一將作為罹難者家屬扶助金。此舉引發台灣各界批評。

 7成網友指衛福部不適合執行事故捐款

 根據一份最新網絡民調顯示,有超過5成網友非常不認同捐款用途,更有超過7成網友認為,衛福部並不適合作為執行事故捐款的單位。

 YAHOO網站以「太魯閣號捐款8.1億用途惹議,你的看法?」為題進行網絡投票,投票時間為4月13日至18日,截至13日晚間8點30分,已有9000多名網友參與投票。

 該民調調詢問網友,「太魯閣號捐款8.1億七大用途,包括:2.7億分給49位罹難者,給予罹難者家屬和傷者必要的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教育資助、心理重建與法律扶助等,其中法律扶助金至少會有2.7億,你認不認同捐款用途?」結果顯示,表示非常認同的網友有16.7%,還算認同的有10.2%,不太認同的有13.4%,非常不認同的則有54.1%,另外有5.6%網友沒表示明確意見。

 而捐款的1/3,約2.7億元的金額分給49位罹難者,平均每位可分得551萬元,認為非常夠的網友有5.7%,認為還算夠的有16.6%,覺得不太夠的有18.5%,覺得非常不夠的則有48.7%,另外有10.5%網友沒表示明確意見。

 至於由衛福部執行太魯閣號事故捐款的籌辦的部分,有3.3%網友認為非常合適,還算合適的有11.5%,覺得不太合適的有11.7%,而認為非常不合適的網友則高達67.4%,另外有6.1%網友沒表達明確意見。

 媒體人批評民進黨拿台灣人的愛心當政績

 現任國民黨青年黨代表、飛碟聯播網「璇外之音」節目主持人李明璇,13日臉書發文質疑,「法律扶助?還要用人民的善款來跟政府打官司?」她指,當局該負責的根本不該逃避,反問為什麼又要把台灣人的愛心當政績。

 李明璇認為,現在也沒見當局對台鐵改革的決心,交通部長下台不甘不脆扭扭捏捏,上演難分難捨的慰留戲碼,真的非常難看。

 讓她感到離譜的還有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竟然在事故發生一周內,就提案呼籲設立紀念碑,她想請問,這就是民進黨處理善款的SOP嗎?李明璇也諷刺民進黨當局,反正時間一拉長,再來慢慢想「如何消耗善款」,就像「高雄氣爆善款」一樣,花3600萬蓋裝置藝術,反正都蓋完了,台灣人們能奈我何?

 最後,談及前高雄財政局長李樑堅,12日出席她主持談話節目時曾表示「做事要摸著良心,做自己該做的事,不然死後會有審判的」,讓她感觸良多。

 沈富雄:這就是官僚

 前立委沈富雄13日在節目《少康戰情室》中說,「我對於衛福部如何使用這一筆善款,非常非常非常有意見,誰規定8億多元只拿三分之一去發,這是誰規定?我覺得這是違背大部分捐款人的心願,因為大部人捐款就是要馬上補助、直接送到受難者的家屬身上,而且是大家都要拿到,更要依人口計算、不論輕重,應該這樣做才對。」

 沈富雄不滿地說,「什麼規定三分之一,像是其他精神創傷、復健等一大堆事項,這些都是當局應該要做的,你莫名其妙地把善款規定三分之一,可是原來捐款的人並不是這個意思,捐款的人就是想說他們有難,錢馬上要到位,覺得衛福部真的是官僚,原來就不應該設這帳戶,現在處理的亂七八糟,『果然是符合大家想法,你就是官僚』」。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