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約宣布將於今年5月1日前開始從阿富汗撤軍

2021-04-15 07: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4月14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宣布,將在今年5月1日前開始從阿富汗撤軍,並在9月11日前將所有美軍士兵撤離。北约驻阿军队也将在这一时间段内撤出。

 拜登表示,這一決定是在與副總統賀錦麗、盟友、合作夥伴、軍方及情報人員、國務院和國會協商後做出的。

 拜登表示,「結束美國最漫長戰爭的時候到了,美國軍隊回家的時候到了。」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拜登认为「基於条件」的撤军是美国过去20年未能从阿富汗脱身的原因,此次撤军将不再遵循「基於条件」的方式。此外,美方已向阿富汗塔利班明确表示,塔利班若在美军撤出过程中向美军发动袭击,将招致「有力回应」。

 北約軍隊同步撤出

 而在當地時間14日晚,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宣布,北約領導的駐阿富汗部隊將在今年5月1日前開始撤出阿富汗,北約部隊與美軍將在數月內完成所有撤軍工作。

 當天早些時候,斯托爾滕貝格在位於布魯塞爾的北約組織總部,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會晤。同日,北約成員國外長、防長以視頻會議形式討論從阿富汗撤軍相關議題。

 據了解,北約從2003年加入國際社會在阿富汗的安全保障工作,目前在該國駐軍約10000人,其中包括2500名美軍。北約內部此前對從阿富汗撤軍存在較大分歧,部分北約國家擔心,過早撤軍意味着北約在阿富汗近20年的軍事行動失敗,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可能捲土重來。

 兩黨反應不一

 美國國內兩黨對拜登的這一決定反應不一。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批評,貿然撤軍是一個嚴重錯誤,是「面對尚未被戰勝敵人的退縮,也是放棄美國領導力的表現。」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因霍夫稱,設定所謂的撤軍最後期限,將使阿富汗淪為恐怖分子的溫床。

 民主黨人則普遍對這一決定比較支持。前總統奧巴馬發布聲明稱,拜登「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支持他「在國內建設和恢復美國在世界範圍內領導力的大膽舉措」。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凱恩說,部隊應該回家,美國必須將國家安全的重點放在更緊迫的挑戰上。

 美國於2001年「9.11」恐襲後發動阿富汗戰爭,一度在阿派駐10萬士兵,基本摧毀了「基地」組織並擊斃其頭目本·拉登。

 然而,近20年的戰火,也造成逾10萬平民喪生,超過2000名美軍死亡,美方耗資高達上萬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2020年2月底簽署協議,承諾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從1.3萬人縮減至8600人,剩餘的美軍和北約軍隊將於2021年5月前撤出。據美國官方數據,目前在阿富汗的美軍約有2500人,另有未公開證實的約1000名特種部隊士兵。

 

 阿富汗总统:尊重美国撤军决定

 据新华社报道,阿富汗总统加尼14日表示,阿富汗政府尊重美国政府有关今年9月11日前撤出驻阿美军的决定。

 加尼指出,他当天与拜登通电话,讨论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他说,阿富汗政府尊重美方的决定,并将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继续与美国及北约保持合作。阿富汗国防与安全部队完全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

 阿富汗国民议会人民院议长拉赫马尼14日对美国撤军表示担忧。他认为,国际部队目前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还不成熟,阿富汗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甚至陷入内战。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同日表示,如果美国违反2020年2月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的和平协议,未能如期在5月1日前撤出驻阿美军,阿富汗现存问题将会恶化,不遵守协议的一方将要承担责任。

 美国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国政府与塔利班2020年2月底签署协议,美方承诺在135天内把驻阿美军从大约1.3万人缩减至8600人,剩餘的美军和北约军队将于今年5月前撤出。塔利班则承诺不允许其成员以及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其他组织成员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

 阿富汗戰爭20年大事記

 2001年10月 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發動阿富汗戰爭

 2003年3月 美軍入侵伊拉克,塔利班等組織在阿富汗東部和南部重組

 2009年12月 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萬

 2011年5月「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被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斃

 2015年年初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開始在阿富汗擴張

 2018年年中 美國和塔利班在多哈進行談判

 2020年2月 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簽署協議,承諾在135天內將駐阿美軍從1.3萬人減少到8600人,剩餘的美軍將在14個月內撤離阿富汗

 2021年4月 白宮稱駐阿美軍將於2021年9月11日前撤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