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抵美晤拜登 中方關注對華動向

2021-04-16 10: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首相菅義偉抵達華盛頓,與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16日下午舉行美日首腦會談。美方消息指,兩人亦會就新疆及香港等議題交換意見,同時宣布日本將投入20億美元在5G研發,對抗中國的華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回應說,已就日本領導人訪美,兩國勾連對華消極動向,向美國及日本表達嚴重關切。

 北京警勿針對第三方或損其利益

 趙立堅說,中美及中日關係當前都處於重要關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今次訪問對外釋放什麼信息。他強調,中國在包括台灣、香港、南海、釣魚島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趙立堅說,日美應該嚴肅對待中方關切及要求,不得採取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中方將視情況作必要回應。趙立堅表示,中方對日美發展正常雙邊關係沒有意見,但這種關係應有助於增進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穩定,不應該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

 美日圖掌印太基建主導權

 據法新社15日報道,美國政府高官稱,美日首腦會晤將討論朝鮮和中國等議題。該高官表示,雙方討論的主要問題將是朝鮮,其中包括「保持和平與穩定,希望降低緊張和防止挑釁」。雙方打算就兩國認為不可接受的行為向中國發出清晰信號。雙方還將討論氣候、5G、地區安全等問題。美國會鼓勵日本積極在東南亞地區展現領導力,並討論如何讓產業供應鏈更加多元化,或公布規模達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計劃抗衡華為的5G網絡影響。

 據悉,在此次首腦會談期間,日美兩國政府有意加強在第三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而5G網絡等將是兩國合作的重點。日美兩國試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掌握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導權,以此應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