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甲級辦公樓市場迎來開門紅 今年淨吸納量有望創近四年的高點

2021-04-16 21: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字經濟和金融業正成為深圳寫字樓市場的重要支撐力量。仲量聯行發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深圳辦公樓市場回顧與展望報告顯示,「深圳甲級辦公樓市場一季度租賃需求強勁,淨吸納量約27萬平方米,南山區空置率降幅明顯,達4.3個百分點。仲量聯行深圳董事總經理夏春毅表示:「得益於數字經濟、金融業和專業服務業三大行業的支撐,2021年甲級辦公樓淨吸納量有望突破百萬平方米,至近四年的高點」。
 

仲量聯行深圳董事總經理夏春毅

    需求強勁帶動吸納量上升租金回暖
 
    仲量聯行分析稱,深圳甲級辦公樓市場已基本擺脫疫情影響,在一季度迎來開門紅,租賃需求持續保持強勁,出現多筆大面積租賃成交。本季度不僅TMT與金融行業在租賃市場上表現依舊亮眼,其它各行業的表現也頗為不俗,這在一定程度上證明深圳經濟持續向好,越來越多的企業對未來業務前景持樂觀態度。
 
    仲量聯行深圳商業地產部總監李文傑指出:「受到強勁租賃需求的支撐,一季度淨吸納量約27萬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長,較疫情前即2019年同期也有近一倍提升」。也基於此原因,南山區與福田區近期竣工的辦公樓在一季度實現大面積去化,例如一家知名基金與資管公司搬遷至位於福田區的廣電金融中心,租賃面積近1萬平方米。此外,新公司設立的需求在本季度也較為活躍,香港大學MBA項目在福田區租賃了1萬多平方米的辦公空間。
 
    由於需求強勁,帶動一季度深圳甲級辦公樓空置率有所回落,環比下降2.5個百分點,多數辦公樓在入駐率方面得到一定改善或至少維持既有水平,其中,近期竣工的辦公樓由於租金較低與可租賃面積充足吸引了大客戶的進駐,吸納表現尤為突出。三個核心商務區空置率均有小幅下降,其中南山區降幅最為明顯,空置率環比下降4.3個百分點。
 
    在強勁的需求帶動下,在經歷了9個季度的下跌後,深圳甲級辦公樓租金在本季度回穩,李文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租賃需求活躍且過去半年內受疫情影響新增供應較為有限。大部分業主在本季度能夠保持租金平穩,而多個近期竣工的辦公樓因入駐情況得到改善,使得業主心態發生轉變,個別板塊及項目開始逐步上調租金」。

    數字經濟與金融為深甲級寫字樓帶來支撐
 
    在中共深圳市委公布的關於制定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明確提出深圳將加快數碼化整體轉型,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實現數字經濟五年翻番。
 
    仲量聯行分析稱,數字經濟與金融這兩大行業將成為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的最重要支撐力量,預計深圳甲級辦公樓2021年淨吸納量將突破百萬平方米,至近四年的高點。
 
    在仲量聯行華南區研究部總監曾麗看來,推斷數碼化浪潮將在深圳愈演愈烈,各類企業數碼化轉型需求將大幅上升,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產業,例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電商、線上教育等將在短期內迎來新的業務增長點,對辦公空間的需求也將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度。
 
    同時,金融業作為深圳支柱產業之一,未來將繼續扮演驅動深圳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仲量聯行認為該行業將長期支持深圳核心商務區優質辦公樓租賃需求。(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