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中國連續4個月增持美債

2021-04-17 03:36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今年2月,日本繼續位居美國國債的最大海外持有國,但所持美債份額創歷史新低,而中國連續4個月增持美債,所持美債增至19個月最高。

 日本持倉佔比創新低

 美國國債今年初經歷了1980年以來最差季度表現,而美債第一大海外持有國日本,2月總量降至1.26萬億美元,佔美國政府總債務的比例為5.9%,創歷史最低。中國仍為美債第二大海外持有地,2月所持美債環比增加90億美元。中國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間連續增持美債,近四個月纍計增持美債超500億美元。

 中國增持有戰略考量

 雖然中國增持了美債,但近年來中國所持美債總量相比之前已減少很多。2018年12月,中國還是美債最大的海外持有國,規模為11243億美元。而截至去年10月,中國曾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債,總量1.05萬億美元的規模創下2017年1月來的近四年低位。

 市場人士分析,在美債40年最差季度表現中,中國增持美債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持有大量美元資產利於穩定中國的對外貿易。進行國際貿易時,美元資產成為重要的「中間商」。中國商品大量出口海外時,需要用美元進行支付交易。因此,中國需持有大量美元資產來保障國際貿易。另一方面,隨着全球化的加劇,中國市場對外越發開放,在不斷吸引大量海外企業投資的同時,中國企業也會去往海外投資。這種情況下,美元資產的作用又體現了出來。

 此外,持有大量美元資產作為外匯儲備也可增強中國的抗風險能力,並利於穩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避免人民幣過度升值和貶值。(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