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封城法國民眾文思泉湧 投稿量激增致出版社不堪負荷

2021-04-17 16: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聯合新聞網今日報道,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法國政府已頒布三次全國性封城,使得一些作者終於有時間好好寫作,將腦內的構思轉變成小說或完善過去束之高閣的稿件,但投稿量爆增讓出版社不堪負荷,一間出版社甚至公開發文,請大家別再把稿子寄過來了。

 泰晤士報與France 24報道,法國一年出版約10萬本新書,2020年的兩次全國性封城讓書店經營大受影響,連帶導致出書時程表中斷與大亂。但根據一份調查,在第一次全法封城期間,超過5百萬法國人開始動筆寫作,讓出版社現在還要費勁處理爆量的投稿。

 據報道,曾為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與卡繆(Albert Camus)等大師出書的伽利瑪出版社(Gallimard)收稿量大增,從疫情前一天約30份上升到現在約50份。為索贊尼辛出版《古拉格群島》的瑟伊出版社(Seuil)過去整年一般收到約3500份書稿,2021年前三個月就收到1200份,比平常多出四分之一。

 伽利瑪出版社編輯萊克里萬(Gabrielle Lécrivain)指出,每一分投稿都會獲得回覆,但「這需要嚴謹與思考時間」。社方4月初就公開發文,稱「考量到異常情況,我們請你們推遲寄來你們的稿件。照顧好你們自己,閱讀愉快」。

 報道還指出,不同於英語系作家會僱請經紀人,法國作家會直接找出版社。出版社則組織教師與退休人士為主力的讀者小組,請他們閱讀投稿。瑟伊出版社投稿主管貝勒芙(Laure Belloeuvre)指出,新冠疫情期間收到稿件的質與量並不相符,「現在的每個人都知道怎麼使用電腦,我們明白人們正在寫作,但我們沒有他們有在讀書的印象」。

    頂圖:法國巴黎的「女修道院長圖書館」(Librairie des Abbesses)書店,攝於2020年11月的第二次全法封城防疫期間。 法新社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