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樂售鳳凰衛視38%持股 紫荊香港及信德集團入主

2021-04-18 16: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鳳凰衛視(2008)控股權易手,由「文化央企」入主。鳳凰衛視創辦人兼大股東劉長樂,折讓逾兩成出售集團37.93%股份,即約18.94億股,予紫荊文化(香港)集團,以及何超瓊旗下的信德集團,總代價逾11.5億元。

 集團昨日發公告指,獲集團主席兼大股東劉長樂旗下「今日亞洲」通知,該公司已在4月16日及17日簽訂兩份框架協議,擬分別向紫荊香港,及信德集團,沽售合共18.94億股,即37.93%鳳凰衛視股份。其中,紫荊香港將收購10.49億股股份,佔總股本約21%,每股價格0.61元,總代價為6.4億元;另外,信德集團旗下Common Sense收購8.45億股,佔總股本約16.93%,每股價格0.61元,總代價為5.16億元。

 「文化央企」紫荊香港入主

 每股0.61元的交易作價,較上周五收市價0.78元,折讓21.8%。交易完成後,紫荊香港和信德集團將成為鳳凰衛視主要股東,而劉長樂持股相信近乎全數沽清。因聯交所資料顯示,劉長樂截至去年11月12日,持有逾19.01億股或38.08%鳳凰衛視股份。

 近年鳳凰衛視的業務和人事均出現挫折,包括劉長樂在2014年創辦、主要從事P2P借貸的鳳凰金融平台,於去年「爆煲」,事件引發大批受害者追討興訟。及至今年2月,劉長樂「由於其它工作安排」卸任集團行政總裁職務,職位由上海東方衛視前總編輯徐威接任。

 至於新入主大股東之一紫荊香港,是今年2月中央在港組建的「文化央企」,統轄包括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等,旗下並掌握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及中華書局。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