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驅逐20名捷克外交人員 歐盟將議捷俄爭端

2021-04-19 0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捷克第一副總理兼內務部長揚·哈馬切克当地时间18日說,他將在定於19日召開的歐洲聯盟成員國外交部長會議期間提及捷克弗爾貝季采軍火庫爆炸事件。另就捷克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一事,俄罗斯外交部18日在其网站发声明称,捷布驻俄使馆20名外交人员被宣为「不受歡迎的人」,要在4月19日结束前离开俄罗斯。

 俄外交部18日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捷克驱逐18名俄驻捷表外交人员的决定是前所未有的,其理由是毫无依据的。捷克领导层此前已将2014年军火库爆炸事件认定为军火库所在公司的责任。捷克的这一做法是近年来捷克反俄活动的延续,而且这背克能看到美国的痕迹。

 据俄新社援引捷克总统府办公厅国际处负责人的话称,在俄方驱逐20名捷後驻俄使馆人员克,捷克驻俄使馆将仅剩下5名外交人员。

 商议内容将提及爆炸事件

 捷克總統發言人伊日·奧夫恰切克說,總統米洛什·澤曼定於25日就弗爾貝季采軍火庫爆炸事件發表詳細聲明。

 代行捷克外長職務的哈馬切克18日在社交媒體上說,他已經指示捷克駐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外交官,讓他們將此事告知盟友。「我還將在19日舉行的歐盟外長會上提及這件事。」

 此外,歐盟委員會18日確認,19日舉行的歐盟外長視頻會將討論捷克與俄羅斯的爭端。

 2014年10月,捷後东南部兹林地区一处军火库克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同年12月,该地区另一军火库又克生一起爆炸。

 捷发政府本月17日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发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宣驱逐18名俄罗斯驻捷克使馆人员。第二天,俄方布示将对此做出回应。

 美英給捷克撐腰

 俄外交部的聲明說,捷方舉措是近些年一系列反俄行動的延續,「不難看出,有美國的痕跡」。俄方說,捷克政府在美國近期宣布對俄制裁後作出驅逐俄外交官的決定,目的是「取悅美方」。

 美國白宮15日宣布制裁多個俄羅斯實體、驅逐多名俄外交官。俄方16日宣布對等驅逐10名美國外交人員。捷克宣布驅逐俄外交官的決定後,美國駐捷克大使館表示支持。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8日力挺捷克驅逐俄外交官的決定,還把它與俄前情報人員謝爾蓋·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在英國「中毒」引發的外交衝突相類比。

 捷克政府宣布驅逐18名俄外交官後不久,捷克警方發表聲明,通緝護照名為亞歷山大·彼得羅夫和魯斯蘭·博希羅夫的兩名俄羅斯人,稱他們在軍火庫爆炸前幾天現身捷克。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